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专家解析河北省高招录取工作六大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6:32  燕赵都市报

  日前,2005年高考招生录取的提前批和本科录取工作已经结束。在高招现场为期一个月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考生和家长对一些具体问题不太清楚,以致对录取工作有诸多困惑。记者从高招录取现场纪检信访咨询处选取了几个考生和家长咨询比较集中的问题,对有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原则一:单招———院校负责

  “我们的孩子在艺术单招批报考了广州美院,孩子考取了该校的专业合格证,文化成绩也达到了我省的控制分数线,为什么到现在也没录取的信息呢?孩子如果给录到下个批次的院校,怎么办?”

  ———5名考生家长

  单招学校没有把招生计划分配到各省市,我省要求单招学校必须于7月6日前将拟录考生名单寄到我省,否则我省不知哪名考生能被院校录取。广州美院没有按照教育部和省考试院规定的时间,向省考试院上报拟录名单,等到7月14日才传过来,单招批录取早已经随提前批录取结束,责任不在我省,也不在考生,责任在学校。但是根据“院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我们会尽全力和院校沟通督促其解决问题;同时,按照教育部规定,考生和家长应直接与院校联系,要求院校解决遗留问题。

  原则二:专业清———志愿优先

  “我是平泉一中理科考生,高考成绩532分,本科二批A一志愿报考的重庆工学院,该校调档线为518分,我比其高出14分,为何未被录取?”

  ———承德考生张某

  每个考生报考一所院校时可以填写6个专业志愿和一个服从志愿。目前,院校录取时分配专业有“分数优先”、“志愿优先”与“专业级差”三种模式。

  考生张某只报考了重庆工学院的车辆工程专业,其他专业均不服从。该校录取原则为“专业清”即“志愿优先”,该录取模式重点考虑学生的志愿,该考生第一志愿报考车辆工程专业,该校车辆工程专业的录取最低分为536分,该生532分的成绩自然在该专业落选。假如,他二志愿填报了其他专业,还要看该专业的第一志愿是否满额,若已满额,则也不能被录取;依此类推至第六志愿。

  原则三:论成绩———志愿平行

  “我女儿理科成绩535分,本科二批A报考的武汉

化工学院,其实际录取最低分为530分,为什么她被退档了?”

  ———考生家长张先生

  “分数优先、志愿平行”重点考虑学生的分数。比如,某考生第一志愿报考甲专业、第二志愿报考乙专业,按其分数排队未能进入甲专业,但有资格在乙专业排队,只要其名次在乙专业计划数之内,则可被乙专业录取。在这种录取原则下“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高分考生落榜。”

  武汉化工学院理工类的调档线为530分。张先生的女儿以535分的成绩,依次填报了该校的高分子材料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药物制剂、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生物工程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6个专业志愿和服从志愿。该校上述专业的录取最低分依次为539分、542分、542分、541分、532分和530分。生物工程专业532分考生一志愿额满,二志愿都用不上何况第五志愿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虽然实际录取最低分为530分,但三志愿以后的考生就排不上队了。因该校生源充足无须调剂,该考生服从志愿也没有保住底。

  原则四:10分———专业级差

  “我是理科生,本科三批B报考的华北煤炭医学院冀唐学院,该校调档线为403分,我的成绩高出近50分,比我低10多分的都被录取了,我却被退了,请给一个答复。”

  ———石市考生刘某

  专业级差是指确定考生录取专业时实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的办法,即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即第二、三专业志愿等)时的分数差异。据了解,专业级差在各个高校中的设立并不完全一样,专业级差的设定也都是以院校在当地调档线上所有考生的志愿最大满足率为原则而设定的,一般在3至10分。

  华北煤炭医学院冀唐学院规定专业级差为10分,学校在分配专业时,会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10分,然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排序后确定专业。比如,该考生以450分报考该校,其专业志愿分别为法学、生物技术和医学影像学等热门专业。当该生第一专业志愿“法学”不能满足时,他就得按440分的成绩同第一志愿报考“生物技术”的考生排队安排专业;第二志愿仍不能满足,就要以430的成绩同第一志愿报考“医学影像学”的考生排队,结果因“总分低,录取额满”被退档。

  原则五:重院校———专业服从

  “我们家孩子报考了本科三批C天津师范大学津沽学院,选报专业为新闻学、法学、汉语言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和服从志愿,为何偏偏被没有填报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了,孩子不喜欢呀!”

  ———考生家长王女士

  考生报考一所院校时可以填写6个专业志愿和服从志愿。考生达到院校调档线后,一旦填报了专业服从志愿,则该考生前6个专业志愿落空后,而院校其他专业尚未满额,就有可能被调剂录取。

  王女士的孩子本来怵头学计算机却被调剂到了该专业,考生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无疑会对他们将来的学习和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但录取规则第一要务就是尊重考生志愿。因此,考生若心仪所填报的院校,并且对专业没什么忌讳,则填报服从志愿,以求稳妥;否则,不要轻易填报。

  原则六:重专业———院校服从

  “本科二批B我报考了北京的一所高校,因为报高了落选该校,经调剂被调到了一所没有名气地处偏远的学校,很不理想,我该怎么办?”

  ———邯郸考生赵某

  2005年在我省招生的普通高校服从调剂专业类别,共有75个类别。考生在填报了两个院校志愿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相应的调剂代码填报“院校服从”志愿。

  除本科三批和专科批外,当考生一、二志愿落选后,而同批次中一些一、二志愿缺额院校,大多通过调剂有服从志愿的考生来完成招生计划。调剂原则一般按照专业类别以分数优先的原则,采用发牌方式进行。机器发牌,招办与院校两头不见人,轮到谁就是谁。考生既然喜欢所选专业,就应该不再计较学校的名气和地域分布。如果非常在乎,那就要慎重填报。

  另外,考生选择调剂类别时,不要只看专业方向而忽视其中包含的具体专业。比如:“外国语言文学类”包括乌尔都语在内的48种外国语言;管理类又分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农业经济管理类”4个大类等,一定要看清楚了再填报。(记者:仝静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