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每天学习八小时 准高三生被“绑”书桌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0:23  新闻晨报

  不许开手机、不许上网、不许打游戏、不许看电视连续剧、不许同学聚会,每天至少在书桌前坐满8小时,为提前进入高三状态,一些名牌高中的准高三学生在暑假里被老师、家长用“五不原则”和“8小时学习制”硬性绑在书桌前。

  今年高二升高三的茵茵已经被班主任“绑”在书桌前有整整一个半月了,她拨打本报热线电话(63521111×1862)来诉苦。她表示原本她很庆幸这次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并不多
,语文是翻译12段文言文、读一本人物传奇再写一篇读书笔记,数学、英语、物理则是各啃完一本教辅书,这些作业二个月笃定可以轻松完工,可班主任的临别要求却让她无法轻松惬意。“平时不打游戏、不看电视倒也算了,可现在有谁不开手机发短信呢?老师居然还告诉我们就算不学习,也要在书桌前待至少8小时以上。”茵茵很不理解老师如此的“五不原则”和“8小时制度”。在老师的强逼之下,茵茵和同学只能每天早上、下午各学习三小时,晚上再学习二小时,一个月以来一直雷打不动。为此茵茵和同学都没有举行过同学聚会,平时难得在MSN上互相叹叹苦经。“这样的学习生活实在太苦了,我要磨洋工。”她表示只要父母不在家她就想趁机多放松放松。

  这种高强度的压力同样也压在其他学校的准高三学生身上。据笔者了解,很多准高三学生不但要应付学校的作业,还被家长拖去参加新高三暑期集训等培训班,做培训班布置的额外作业等等。此外,家长还对准高三学生进行严格看管,除了在培训班、家庭之间二点一线外,就算去街道参加活动也要事先征得父母同意。“我来参加双语配音大赛事先和父母商量过,告诉他们这个活动还能锻炼我的英语能力,他们才放行。”准高三学生小张很无奈。

  上海一所名牌高中的高三任课教师范老师表示,老师对学生提出“五不原则”和“8小时学习制”是从一位母亲或大姐姐的心态出发的,对学生比较负责,这也是希望他们能够提前锻炼,多学一点知识,为高三提前作好准备。(记者:潘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