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摆正心态--高考生切莫轻易放弃录取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0 17:17  解放日报

  今年高考录取结束,但一些高校特别是民办专科院校老师心里不踏实。他们说,表面上看,学校完成了录取计划,而实际能有多少学生来报到,心里没底。根据往年经验,肯定会有一批学生自动放弃录取。这样,学校一部分招生名额就浪费了。

  考生被录取而不去报到,原因有多方面:有的在填高考志愿时没有慎重考虑,填了一所自己并不喜欢的高校,现在恰恰又被这所高校录取了;有的考生考分比录取他的那所高
校分数线高出许多,觉得“吃亏”了。不报到的学生大多会去复读,准备明年再搏;有的也会选择网络教育等其他教育模式,或出国读书。

  市教育部门规定,在重点本科、一般本科、专科每批院校正式录取前,考生可以到教育部门撤销高考志愿,这样就能把空出来的名额让给其他考生。但是,有的考生因当时未考虑成熟或其他原因,未去撤销志愿,所以“很不情愿”地被录取了。

  早几年,考生被高校录取后,如不去报到,将被取消第二年高考资格。为了给考生更大自由度和宽松度,

高考招生政策作了调整,如今被录取不去报到,考生在第二年仍可参加高考。

  “即便政策宽松了,考生还是要根据实际,摆正心态,不要轻易放弃录取机会。”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指出,考生要客观估计自己的实力,不要好高骛远地追求“非某某大学不读”的高目标;也不要看到别人放弃,自己也跟着走。

  放弃录取的大多是一些被民办专科院校录取的学生。教育界人士认为,本市民办院校办得越来越成熟,他们的招生名额都是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有相当的“含金量”,考生应珍惜被录取的机会。如果向往本科,学生在民办高校毕业后还可参加“

专升本”考试。(记者:徐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