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高校地图完全手册之重庆篇:求学山城爬坡上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2 10:38  《高校招生》

  作者:王晓倩

  最新直辖市。重庆市是我国最新的直辖市,位于中国版图的西南地区,四川盆地东部,整座城都建在山上。在重庆,人们外出爬坡上坎最为常见,自行车基本没有生命力,倒是机动车比如摩托车满地跑。重庆市区应该算是山水相依。嘉陵江和长江一北一南把城围住,并在朝天门码头汇集。这种地理环境造就了重庆独特的气候:空气比较潮湿,冬天以阴冷为
主,而夏天则尤为湿热。春、秋两季非常短,通常是在细雨绵绵中度过,所以就有了“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说法。

  特色大餐——火锅。其实重庆人爱吃麻辣油腻的食物也是与这种气候有关的,麻和辣味都可以帮助人体驱潮,避免得风湿关节炎等病症。重庆的麻辣火锅是响彻全国的,其火锅的吃法源自于早年江边渔民“一锅煮”的便捷吃饭方法。当然,要吃上真正地道的重庆味火锅,还是要到本地来,这里有数不清的火锅连锁店,随挑一家,都包你过足谗瘾。重庆还有各种风味小吃,比如磁器口的麻花、江津米花糖、合川桃片、怪味胡豆等,便宜又美味。

  特殊文化——棒棒文化。由于重庆的地理位置,由此也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文化,即码头文化或者“棒棒文化”,以艰苦勤劳创造自己的生活,同时在生活态度上讲究实际、效率。而且现在重庆市区内还有大量打工的农民,很多还干着脚夫也就是“棒棒”这种职业。曾经有一部方言剧《山城棒棒军》就是讲述这群人的生存状态。

  重庆高校主要分布在重庆市的北碚区、沙坪坝区、南岸区等。下面我们按区扫描,将之一网打尽。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