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江苏2005高招盘点:平行志愿实现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2 11:54  现代快报

  2005年江苏省高招现场录取已经顺利落下帷幕,大多考生都如愿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今年的高招应该说是相当平和、秩序井然,并且也是群众满意度最高的一年,尤其是首次实行的平行志愿,更是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同。但细细回顾,招生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耐人寻味的现象,值得大家共同关注,并进行改进。自主招生情况惨淡,无疑是这项政策急需改革的警示灯;省内高校录取全线飘红的背后,却是江苏考生显得有些过火的“恋家”情结。

  平行志愿让考生院校双赢

  今年高招的最大变化莫过于首次推行的平行志愿。高分落榜考生少了,院校计划一次性满足率飙升,高校不用再为“大小年”而烦恼……从省招办公布的种种数据及社会反响来看,平行志愿的推行取得了较大成功。

  高分落榜考生骤减

  高招中最令人痛心的莫过于高分考生落榜,而今年平行志愿采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使得高分考生落榜的几率大大降低。本一批次平行志愿投档后,未被投出的600分以上的考生仅96人,比去年减少了1155人。

  一名家长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女儿考了526分,在本二批次的录取过程中,没达到A志愿填报院校的投档线,当时家人着实捏了一把汗,但女儿的分数却超过了B志愿填报院校的投档线,并很快被这所院校录取。按照去年的填报方式,第一志愿没被录取,而第二、三志愿填报的院校可能不“吃”二、三志愿,那考生很有可能落榜。

  考生高校“各得其所”

  以往,每年都有一些名牌院校因种种原因,出现线上生源不足或生源不佳的现象,俗称为“小年”。去年,江苏省内河海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院校突遭“小年”,而

复旦大学前几年在江苏的招生情况也不容乐观。但这种现象今年不复存在,如复旦大学投档线高达657分,河海大学的录取
分数线
也一跃为595分。本一批次一次性完成计划数占总计划的96.2%,比去年上升22%。每所院校的分数线基本上都反映了该校的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

  考生和院校实现“双赢”,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也喻之为高校、考生“各得其所”。

  征求平行志愿“锦上添花”

  今年设置的征求平行志愿无疑给考生上了“双保险”,每批次的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考生还可以再填报一次志愿,多一次被录取的机会。记者昨天统计后发现,通过六次征求平行志愿的填报,共有约1.5万考生获得再次投档的机会。

  有关招生人士昨天介绍,其实平行志愿和征求平行志愿是一套完整的政策,但不少考生都误认为,每批次的征求计划是“残羹剩饭”,不少考生都不愿意填报。其实不然,有不少院校可能在地域上相对偏僻,但是教学质量、社会知名度等并不逊于南京的一些高校,所以考生还是应该迈出“家门”,积极把握机会。

  自主招生何时能真正自主?

  在一片大好形势下,自主招生的录取却遭遇“寒流”。江苏省内8所自主招生院校确定的自主选拔对象中,有很多考生因为考分较高而“另攀高枝”,少数高校最终仅录取了寥寥几人。有关高校人士指出,自主招生今年情况惨淡,一是考生钻了平行志愿的空子,二来缺乏诚信约束机制,自主招生已经成为高校眼中的“鸡肋“,改革工作迫在眉睫。

  考生不诚信分高就“走人”

  今年,江苏高考实行平行志愿,且考生都在成绩公布后才填报志愿,而不少已经被高校确定为自主选拔对象的考生发挥较好,就干脆报考了更好的学校。江苏省8所自主招生院校今年的

录取情况都不尽如人意。据了解,南京农业大学今年确定了56名自主选拔对象,但在实际录取过程中,除了部分考生未达线外,一些高分考生“另谋高就”,最终学校仅仅录取了不到10名考生。

  南京大学招生科科长赵鸣分析,考生不诚信是自主招生受到影响的重要因素。一名高校招办主任还透露,在学校自主招生面试时,他曾经发现一名考生同时参加了几所高校的自主招生选拔,希望“蒙混过关”。

  自主招生改革迫在眉睫

  “自主招生缺乏相应的诚信体系以及政策上的扶持,高校的积极性大大受挫。”一名高校招办主任向记者透露,今年江苏省规定“对自主选拔录取考生按所填A志愿投档”,这对考生的约束作用几乎为零。

  另一位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校自主招生对象大致分为三层,一是分数较高的考生,二是恰好达到条件的考生,三是在线下不符合要求的考生。在实际录取过程中,高分考生跑掉,不符合要求的被剔除,学校最终录取的是中间段的考生,但这些考生并不是学校特别想要的人才。

  他建议,自主招生要随招生政策的变动作出相应调整,在录取时最好能有相关的政策扶持,例如高校确定的所有自主招生对象全部提前投档,不论考生是否A志愿填报自主招生院校,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考生不诚信。同时,相关部门最好能给高校更大的自主权,自主招生选拔标准可以更为灵活,这样才能录到一些真正有特长的考生。

  考生“恋家”情结令人忧

  今年,江苏省内高校的招生形势一路见好,即便是往年线上生源不足的高校也生源爆满。其中一个很大因素是考生过分青睐省内院校,不愿意报考外省院校。

  从本一批次开始的各批次中,省内高校的生源都比较充足,尤其是南京高校。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可以填报A、B、C或A、B、C、D、E五所院校,有的考生干脆所有院校志愿全部填报省内高校,这样一来,考生被省内高校录取的命中率更高。记者比较后发现,同层次的高校中,省内高校可能比省外高校高出十几分乃至更高。尽管在填报志愿前,江苏省相关招生负责人就多次呼吁考生走出家门,积极报考外省院校,但实际上,考生集中报考省内院校的现象并没有太大改观。

  有关人士分析,省内考生不愿意出省情有可原,一方面考生和家长对省内院校比较熟悉,了解的途径也比较便捷,同时不少考生和家长都认为在省内就业门路更广。但外省有很多高校的办学条件、知名度、实力都不比南京的高校差,相同的考分如果报考外省学院,可能学校的层次还会更高。此外,进入省外高校,是考生锻炼独立自理能力的更好时机,这对考生将来的发展都大有裨益。(记者: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