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紧跟时代发展--从高考政治卷趋向谈06年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3 11:50  新闻晨报

  每年参加高考阅卷工作都有不少感想、体会。今年政治试题的模式、题型、难易变化比较符合学生的实际,出现了许多130分以上的高分,全市平均成绩也是近年来最高的,这是上海深化教改、积极推广研究性学习方式的可喜成果。笔者以为对近几年政治高考试题进行分析,找到政治高考命题趋向的特点,切实把握高考改革的新理念,更能使2006年高考复习事半功倍。

  近两年来高考的命题趋向于充分体现时代发展的新动态、新成果。整张试卷内容几乎都是过去一年来国际国内所发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诸方面的重大事件,试题的设计不回避社会热点,但又跳出平时师生思考和分析的定势,使考生感到既熟悉又陌生。值得一提的2005年试卷试题小巧,文字精练,切入口小,设问的角度又特别新颖,令人耳目全新。

  试题的设计渗透“二期课改”精神,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试题设问巧妙地适用“转化”技巧,把本来是被考查的学生“转化”成试题的有机组成部分,考生从被动的答题者变成主动的探索者。如2005年30题,上海园林工人每年冬春季节都要修剪行道树,对于修剪下来的垃圾如何处置。试题要求学生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树枝的不同处理办法(焚烧、填埋、再加工等)进行比较,让学生从坚持

科学发展观、建立
节约型社会
等不同角度亲身进行探究。

  2005年31题要求学生对小张工作一年所节余的1万元钱寻找两种不同类型的投资对象,并说明理由。试题具有很强的研究性,仅靠平时的死记硬背、机械训练是根本解决不了的,这就需要依靠平时学习过程中培养起来的研究习惯和能力,注意在探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探索。

  由于本市单独命题,上海的重大政治、经济和社会新闻,诸如上海坚持科教兴市、人才强国战略;依靠资源、技术和制度促进上海经济持续增长;市政府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突出“树魂立根”等等都列入考查范围或用于试题作情景。据笔者粗略统计,涉及“上海特色”的内容在试卷中共46分,约占整份试卷总量的三分之一。试题围绕考查学生联系实际的能力,把知识和材料巧妙地结合,既考查了有关知识,更加强了考生主人翁态度和社会责任感。

  上海高考政治试卷从2001年开始实行答案评分标准的改革,采用“酌情加分”,以后试卷加分范围逐年扩大。而加分的内容都是涉及到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重大时政热点。“酌情加分”的做法起到了高考复习要提高对国内和国际重大时事政治敏感度的导向作用。2005年试卷还出现了一个亮点就是“从优给分”。今年作为试卷“压轴戏”的论述题,要求考生运用经济常识的有关知识,论述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对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性。运用政治常识的有关知识,论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的社会。试卷答案中除了有“酌情加分”外,还设立了两个“从优给分”点,鼓励考生不堆砌教材内容,紧扣题意,条理清楚,对重点内容能够深入分析。实行“从优给分”政策使今年的论述题在得分上拉开了差距。

  1、试题小巧新颖,充满着时代感

  2、转变角色定位,优化情景设置

  3、强化问题意识,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

  4、显示上海地方特色

  5、2005年试卷的一大亮点———从优给分(作者:市西中学政治高级教师夏圣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