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高校地图手册之天津篇:第一所近代大学所在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5 11:13  《高校招生》

  张晓东

  清朝津门举人杨一崑在他著名的《天津论》中开篇即赞:“天津卫,好地方,繁华热闹胜两江。”

  天津市,中央直辖市,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天津的
形成始于隋朝大运河的开通。明朝永乐二年(1404年)设“天津卫”。同年12月又设天津左卫并筑城,至此,天津城初具规模。

  天津小吃全国闻名: 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十八街麻花,杨村糕干等等,天津板栗、天津鸭梨出口全世界。

  天津的社会风气较好,民风朴实,市场秩序好,物价在全国大中城市中较低。天津社会治安秩序近年来一直是全国最好的地区之一。经国家统计局测定,天津社会治安居全国第一。

  2008

北京奥运会不但为北京提供了无限商机,由“奥运经济”所产生的巨大波及效应,也为北京周边相关地区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特别是紧临北京的直辖市天津。所以,有专家预测:天津将是北京奥运最大的“波及效应”受益者。

  天津不仅有悠久的革命历史和工业历史,更有悠久人文教育历史!明朝正统元年(1436),天津建卫后的32年,天津左卫的指挥佥事朱胜便捐出了自己的一所宅子,为天津卫建立了第一所学校,这是天津兴办教育的开端。

  天津最不缺的就是才子。无论是《天演论》里的绝世才情的严复,创办南开系列学校的张伯苓和南开大学的奠基人之一的严修,还是立党为公、大无大有的周恩来都是天津人的骄傲。知道中国的,便知道有个南开中学。天下人谁不知,南开有个严校董、有个张校长!南开还有周恩来!严修、张伯苓两人不仅联手创办了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并最终使南开成为名噪寰宇的学府,对天津、对南开的巨大贡献足以使后世“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周恩来在南开中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南开大学主编《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发起“觉悟社”,成为天津青年学生爱国斗争得领导者。他伟大思想和崇高风范已经融入南开校风、南开精神,当之无愧地成为南开的象征。

  南大和天大是天津两所最好的学校。天津本地的学生似乎从小就被老师家长教育“你要是将来能考上天大南大就好了”。两所大学的学生都以自己学校为荣,网上的论坛更是风烟四起,大家唇枪舌战,争论孰优孰劣。其实,两所学校各有所长,天大偏工,南开胜在文理科。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