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复旦3700名新生报到 住四大书院享博雅熏陶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9 10:26  新闻晚报

  今天是复旦大学新生入学报到日。上午8点起,近3700名新生陆续进入复旦校园报到,人手一份选课资料和校报。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将入新构建的“复旦学院”、住新设立的四大书院接受一年的通识教育后再进入各自填报的专业学院。

  宿舍文理混编

  今年是复旦首次构建以通识教育为理念的“复旦学院”。新生进校后不再直接进入各自填报的专业院系,而是先入院接受文理基础课程教育和综合教育。一个班级有80名学生,配一个总辅导员,三个助理。文理打乱混编,同学相杂学习,各取所长,一年后再进入专业院系学习。

  为了帮助新生励志并适应

复旦学院的生活,校方首次设立四大校长书院,这是复旦承袭中国书院文化传统,并借鉴国外大学住宿学院做法的基础上构建的全新住宿和学生管理模式。学院四幢宿舍楼各自立为一个书院,以复旦历史上著名已故校长名字命名:志德书院,取自复旦创始人马相伯校长原名志德;腾飞书院,取自校长李登辉字;克卿书院,取自颜福庆校长字;任重书院,取自陈望道校长字。

  新书院作为住宿点,既是学员生活空间,又是他们交流思想、切磋人生体悟、培养集体意识、提升精神境界的空间。每个宿舍的6个学生来自不同专业,有文有理,互相熏陶。

  立匾弘扬院训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校本部的这四幢住宿楼已经粉刷一新,并在出入口门楣上挂上了黑底烫金字的书院牌匾,门旁还书有院训对联,极富书香气。志德书院的院训对联为“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而后游于艺,修其身齐其家治其国必先正其心”;腾飞书院为“乾始坤承通彻古今上下总是鸢飞鱼跃,静虚动直浑忘物我内外无非月满潮平”;克卿书院为“读书面对圣贤当知所学何事,立志胸存社稷但求无愧于心”;任重书院为“力学如为山九仞高须加一篑,行仁若法海十分满尚纳千流”。

  今次复旦四大书院的院训均取材自著名书院,如志德书院院训就取自南昌友教书院。立牌匾树院训一方面体现学校文化精神和对学生的道德要求,另一方面旨在制造一个博雅的读书氛围,激励入住学生努力奋斗,攀登文化科学的高峰。

  现场有不少学生和家长在牌匾前拍照留念。新生小文说,没想到在一个现代化的大学环境中能看到那么古朴的元素,从中传递出深刻的内涵、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想到今后会和新同学一起在书院里学习,就十分兴奋。

  据悉,新生入住书院后,还会发放院服,在开学典礼上穿。这是一件打上书院标识的黑色T恤。(作者:张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