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我的孩子终于上了北大--母亲的18年艰辛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9 10:32  新闻晨报

  1987年,九个月大的陈梦非跟随父母,从苏北一路来到上海,开始了一家人沪上的打工生涯。今年7月,陈梦非以568分的总分成为今年徐汇区高考文科生第二名,并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一家人18年来的艰辛历程和众多上海好心人的爱心相伴,终于有了个圆满的结果。

  今天,梦非将乘上开往北京的火车,开始另一段崭新的人生历程。

  那年我们过得很难

  梦非的父母在家乡时是代课老师,家境并不富裕。随着小梦非的降生,经济负担越来越重,夫妻两人不得不另找出路。经过同乡的介绍,一家人便闯到上海来。初到上海时,一家三口跟着那位同乡,暂住在杨浦区黄浦江边一个叫“垃圾滩”的外来人员聚居区。

  本想打工挣了钱就能让孩子过得宽裕些,可是上海的务工生活并不顺利,这让夫妇两人陷入深深的失落中。“常常过了今天也不知道明天,一边打工累得要命,一边还在担心女儿怎么办,经常到处求人帮忙看一下孩子。多少次,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放弃吧,回家过安稳日子吧。”梦非的母亲如今谈起这段经历,还觉得委屈。

  说起女儿母亲兴奋

  “她上了小学,我们都担心学校里的老师、同学会排挤她。但是,女儿很争气,她的成绩和能力让所有人都折服了。”妈妈一说起梦非,整个人都兴奋起来。

  那时候,家里没钱给小梦非上课外兴趣班,妈妈看到其他孩子都学一技之长,便凭着自己的三角猫功夫,试着教她写书法。后来,经老师调教,不出两年,小梦非便获得“全国少儿书画大赛”银杯奖。

  小梦非对集邮也格外感兴趣。每天做完功课,练完书法,剩下的所有课余时间都扑在了集邮上。她到处收集各类

邮票,研究邮封设计的技巧,跑去集邮协会向前辈讨教。1997年香港回归,年仅小学四年级的小梦非为上海
邮政
局设计了“香港回归首日封”。这一年,陈梦非还获得了上海市“雏鹰少年”的称号。

  小学毕业后,陈梦非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众的综合素质,被上海市第四中学免试录取。学校破格减免了其除学费以外的所有费用。但一家人的生活,并没有因为小梦非的成器而变得平坦。

  12岁孩子成“老师”

  从“垃圾滩”搬出来后,小梦非一家又搬进了一条铁路边的职工宿舍。说是宿舍,其实就是一间独立的几平方米大的小房子,一有火车经过,整个房子都在颤动,还不时地被火车的轰鸣声、汽笛声惊扰。房间里,除了一张方桌一张大床外,再没有其他摆设。

  1999年,一家人渡过了有生以来最难熬的一年。当时,梦非的母亲在一家“民工子女小学”当代课老师。一天,母亲不慎从楼梯上摔下,小腿骨折,住进了医院。一下子,家里没了方向,本来收入就微薄,现在一个人又住进了医院,梦非母亲为此偷偷哭了好几回,心想日子是过不下去了。

  那时候,有一些学生请梦非父母补习功课。妈妈住进了医院,小梦非便主动提出给低年级和同年级的学生补课,结果经小梦非辅导的学生,成绩都有了惊人的进步。家长们慕名而来,梦非家小小的一室半很快就坐不下了。

  按梦非母亲的说法,这一年真是“多灾多难”,一年时间里,她住院三次,每次都开刀。“如果不是女儿坚定的口吻和一些好心人的帮助,我们可能那一年就回家种田去了。”

  苦尽甘来梦成真

  初中毕业后,陈梦非被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免试录取,荣誉与机会依然不断降临。

  一进入高三,陈梦非就停掉了绝大部分的社会工作和竞赛活动,一头钻进了书堆,复习迎考。今年7月8日,一家人如愿收到了

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录取通知书。

  “当初的目标很明确,考大学不只是为了自己和父母,还有太多殷切的目光在注视着我,我不能让他们失望。”梦非信心满满。(作者:黄晶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