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北京高招降分录取新规减少复读人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1 13:38  《北京考试报》

  降分录取减少复读人数

  记者还了解到,在正式开课之前,几个复读班有退课的现象。北京四中培训中心校长赵作义告诉记者,四中复读班报名最高峰达550人,但是随着高校录取,一部分学生前来退学,目前,该校已退走100多人。这种情况也发生在北师大实验中学读复读班,该校退课的考生在120人到130人之间,退课人数将近占三分之一。

  根据北师大实验中学培训中心朱老师分析,今年北京市高考录取新规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复读人数,另一方面,复读班退课现象反映了考生对待高考的理性选择。2005年,北京市高招录取首次实施降分补报和未完计划重新征集志愿的做法,使线下20分的考生有被高校录取的机会;同时也使过线但是志愿没报好的考生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一些往年要落榜的考生在今年又被学校录取,这些考生是退课主体。还有一部分考生拿着录取书但非名牌不上,经过一个假期的思考,综合各方面利弊,最终选择有学就上。特别对于高分考生来说,放弃复读是明智之举。

  复读生源的减少,对一部分复读班来说利大于弊,几个重点中学开设的复读班今年都在控制规模。朱老师说,复读班招生过多,生源质量不能保证,许多孩子不想复读而又无事可做,到了复读班里成了害群之马,影响其他复读生。另外,复读班数量过多,师资跟不上也是问题。现在复读班授课老师大部分来源于它所依托的中学,老师一边带高中课程一边兼职复读班。复读班排课过多,也会影响老师正常上课。因此,复读班学生退课,学校持乐观态度。

  按层次分班 学习压力不大

  由于理科复读生是文科的2至3倍,因此,理科复读班能实现按层次分班,而文科班因人数少则不再分班。每个复读班人数在45人左右,161中学复读班每班人数甚至在35人左右。

  各复读班将在9月第一周举行开学典礼,并不约而同地在开学典礼上强调复读时期的纪律。161中学培训中心王金棣老师告诉记者,人们以为复读班只抓学习,其实复读班抓管理、抓纪律是首要的。只有保证复读生的学习劲头才能保证最后高考的成绩,因此,复读班班主任一般是有经验的老老师。

  由于复读班不用讲新课,从第一学期就开始总复习。到第二学期,教学进度将按照所在各区县的教学计划进行,统一参加各区县一模、二模考试,有的学校还参加区里总排名。

  据了解,复读班每周有35至40课时的课程,早上8点到下午4点之间在校上课,并且早晨、中午穿插答疑、自习。北师大实验中学培训中心朱老师说,复读生的课程压力并不大,有的考生为了争取好成绩,主动要求学校周六加一天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