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复旦3700名新生不分系 混合重组入书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2 16:50  新京报

  第一年接受通识教育,院长称要打造综合型人才  

  据新华社上海9月1日电(记者刘丹)3700名2005级复旦大学新生将迎来中国教育史上最“杂乱”的一次编班入学:不同专业、不同学科、不同地域的新生将最大限度地混合重组,编成42个班级,在新成立的复旦学院进行一年跨学科、跨专业的“通识教育”。

  记者昨日获知,复旦学院将借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住宿学院”的做法、承续中国书院文化传统,建成以复旦历史上德高望重的老校长名字命名的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四个书院。据称,复旦新生从新学期开始起,将首次以班级为单位,入住四大书院,每个书院都将拥有独自的院徽、院训、院服、以及活动场地。

  

复旦学院院长熊思东表示新生在校第一年接受“通识教育”,次年继续进行专业知识学习,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文理兼容的知识底蕴,并且也将大大拓宽大学生就业面,打造“点面结合”的综合型人才。

  复旦新生编班虽“杂乱”却“有章”。熊思东称,早在2002年,复旦课程就已被划分为综合教育课程、文理基础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三大板块,文理基础课程按学科门类设置成人文、法政、经管、自然科学、数学、技术科学和医学七个大类。这为学生选课提供了有序保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