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新高三英语复习指导:先过单词关语法不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6 10:16  新闻晨报

  北郊高级中学高级教师杜保毅

  新学期开始了,不少新高三生都感到忧心忡忡,不知该怎样准备英语复习。我们说,对于即将面临的高三英语复习的艰苦性,的确应该有充分的准备,但是也没有必要过分紧张。首先是自己要有信心,要相信自己,然后是要进行有条理、针对性的英语复习。在复习中必须要落实双基,注重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具体地说就是:

  1.学生应该过单词关高中英语学习和其它学科有些不同的地方。目前在上海英语教学采用“一纲多本”,共有三套教材在同时使用:大部分学校用“新世纪高中英语”教材,但不少市重点中学用“牛津高中英语”教材,另外社会上还有一些学校仍然在用以前使用的“高中英语课本”统编老教材。尽管各种教材都各有特点,但是所学词汇有所不同。为此,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出了一本《高考英语词汇手册》,共有约4000个单词和短语,供考生参考。所以,学生们有必要尽早把这些单词通读一遍,学习一遍,尤其是一些常见的单词和短语,更应该把它们背出,因为这是高考出题的依据之一。

  在今年高考中,听力试题第三部分第22题,不少同学都听出了mechanic这个单词的发音,但是许多学生不知道它的中文意思是什么,拼写更是五花八门,machenic,mecanic,mechenik等等都有,很多学生因此失分,因此绝不能放松单词的学习。

  学习单词、短语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例如:学生们可以把一些有派生关系的词汇放在一起。比如:able,ability,enable,un鄄able,disabled等等放在一起记忆,效果会更好些。当然,我们有必要学一些常见的“构词法”,这样就更容易记忆单词了。此外,学生们还应该了解一些常见词汇的搭配和用法。总之,笔者认为,对于单词和短语,适当的“死记硬背”是必要的,但是如果能与一些有效的方法相结合,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无论你学什么教材,所学的词汇和短语对于你都是很有用的,尤其是在写作文的时候,因此也应尽量掌握,不要因为《高考英语词汇手册》中没有就把它们忽略了。

  2.系统整理学过的英语语法尽管近年来英语高考逐渐“淡化语法”,侧重“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但是对于高考,语法还是很重要的。纵观高考考题,我们发现不仅是语法选择题,其它的考试项目如:中译英、综合填空、阅读理解及作文等,都不可避免地要运用语法来分析句子结构等等。

  在今年高考中,翻译试题第2题:多吃蔬菜和水果有益健康。有的学生写为:Eatmorevegetableandfruitdogoodtoone'shealth.这句中的三个错误均属语法错误。

  因此绝不能忽视语法知识的复习。学生们可以通读一下上海市的《全日制高级中学英语学科课程标准》中有关英语语法的内容,了解英语高考的范围,同时挑选一本比较好的语法书(如魏孟勋编著的《中学英语语法》),重点学习一些语法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用法,落实“双基”,并且做适量的题目加以巩固,而不要在复习中只是去钻什么怪题、偏题等。此外,如果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应该及时请教老师。

  另外,在高考的阅读试题中,尤其是科技文章中,经常会碰到句子结构复杂的长句。以今年的英语高考为例,阅读试题D篇第三段,共有58个词,却仅仅只是一个句子,可见句子之长,因此文章的意思确实比较难以理解。这时,学生们应该采用“句子分析”的手段,首先找出该复合句的主句(尤其是主句的主语和谓语等),然后进一步找出各种从句,如有必要,可进一步分析从句的成分,从而理解句子的意思。也就是说,把复杂的句子按语法规律化为简单的句子,然后加以各个击破,从而读懂整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