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美术高考生越来越多 专家提醒专业文化都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7 10:42  新干线学校

  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新干线学校专家组组长 赵一唐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副院长、动画艺术系主任 张 骏
  北京市美术骨干教师、美术教育学会会员 张宏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2000多所高校中已有近800所设立了艺术学科,而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全国只有中国音乐学院等十几所艺术类院校。高考艺术学科录取人数,已经超过土木工程、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居全国第六,艺术学科已经从小型学科快速发展为规模相
对较大的热门学科。但是,与高校艺术招生规模年年扩大相反,录取比例却逐年走低;在北京,诸如动漫等热门专业,预估的录取比均低于15:1,个别甚至可能达到25:1。那么,面对如此激烈的高考竞争,占全国艺术类考生总数的80%的美术类专业考生如何为参加艺考和高考打好基础,同时为将来升学、就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呢?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美术类高考教学专家,请他们为考生指点迷津。

  问:为什么现在参加美术高考的学生越来越多?

  答: 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社会对美术类人才的需求量大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美,离不开色彩,离不开美的造型,美时刻在伴随着我们。我们的社会在发展,在变化,需要更多更美的东西来装点我们的社会和生活。整齐宽阔的街道,林立的高楼,层叠蜿蜒的立交桥,漂亮的街心花园,造型优美的城市雕塑,马路上色彩各异的汽车行走的人群------时时处处都体现着美,这些都离不开我们美术设计师的辛勤的劳动。当然就需要大量的高素质的美术专业人才来为我们生存的地球和环境精心设计,细心的描绘美好的图画。

  美术专业涉及的面宽:

  绘画艺术、雕塑艺术、电影美术、舞台美术、美术教育、装饰艺术、环境艺术,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宝石鉴定、宝石镶嵌、首饰加工和制作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能够从事珠宝首饰设计、首饰加工制作、广告设计、首饰包装、橱窗店面设计以及相关的研究工作。

  美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乐观

  近几年来,社会对美术人才的需要数量猛增。每年的人才招聘会上,报纸的上的网络上的招聘广告,人才招聘会上,我们到处都可以看到对美术人才的需求量是很大的,专业画家、工艺美术设计师、美术教师、电脑美术专业工程师、服装设计师、家具设计师、工业设计师、美容美发、

家装设计师等。几乎覆盖了社会的所有行业。

  问:美术高考专业课教学与一般美术辅导有何区别?

  答:目前在小学、中学、大学、职业学校和社会上,有许多优秀教师和专家活跃在美术教学第一线。但是由于针对的学生群体不同, 所以课程要求和课程设置不同,绘画风格、流派不一。高考美术考前指导是一种相对特殊、自成体系的阶段性教学模式,所以应该安排熟悉美术高考教学要求、深谙大学院校考试风格特点,并且经验丰富的专业美术考前指导教师,并能够让考生了解不同院校的 画法、画风、考试特点等信息。

  问:美术高考专业课考试有何特点?

  答:美术高考的专业课考试不同于3+X文化课全市统一考试。因高校不同,在造型、画面装饰性、实用性、色彩 等多方面标准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要求美术考前的教学必须在基础画法掌握的前提下,要“因校施教”,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并应该严格遵循小班教学、分层授课的原则,在基础课共性指导后,进行不同学生的单独教学指导,为每位学生设计适合个人的教学方案,力求在最短时间内绘画水平有大幅度的提高。

  问:06年参加美术高考的学生应怎样准备应考?

  答: 一般来讲,我们国家的各大美术院校,专业考试大都在每年的2月份完成。考试的内容有素描、色彩、速写、创作和面试等,因此,考生们一定要在考前好好的准备素描、色彩、速写、创作。但由于不同的专业招生考试有不同的考试科目和不同的要求,准备的专业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如报考设计类专业的考生除了要准备素描、色彩、速写外,还要认真准备设计类专业的功课,要求可以说是很高的。考生如果不经过专业教师的辅导,想通过专业的考试几乎不太可能。因此,我们建议,06年准备参加美术高考的学生应在考前认真选择一所有资质、信誉好、专业水平高的美术高考辅导学校去补习自己的专业课。只有这样,考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艰苦的努力,才能顺利的通过美术专业的测试。

  另外,考生还要认真准备文化课,特别是语文和外语,因为有很多美术院校在录取学生是要看语文和外语成绩。

  只有专业测试通过,拿到专业测试合格证,才有资格参加文化课的高考测试。如果考生的文化课也考得很理想,就能够顺利的进入自己向往的美术院校学习了。

  问:美术类考生专业课、文化课成绩如何同步提高?

  答:许多考生每天要往返数小时奔波于专业课和文化课辅导班之间,浪费了大量的学习时间。而京城知名的美术高考专业化辅导学校——北京新干线学校摆脱了传统、单一的美术类考生辅导理念,率先推出专业课指导和文化课教学两者相结合的科学教学模式。在美术类考生通过专业考试后,文化考试成绩高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美术类考生虽然文化基础知识比不上普高生,但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高考机会,学习都很刻苦,目标都很明确,并有很强的危机感;能长久保持刻苦学习的劲头,自立能力与自我控制、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强,能够很快地适应强度大的学习。办学6年来,新干线学校 几百名艺术类考生被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广播学院、印刷学院、服装学院、电影学院等诸多名校本科录取,说明美术类考生经过老师的孜孜教诲和自身的不懈努力,完全能够走进自己梦想的大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