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专家指点:美术高考 专业课文化课不可偏废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9 10:30  北京晚报

  每年高考,本市报考动漫等美术相关专业的预估录取比均低于15比1,个别甚至可能达到25比1。面对激烈的高考竞争,占艺术类考生总数80%的美术类专业考生如何为参加艺考和高考打好基础,为将来升学、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呢?就此问题,北京市知名的美术高考教育机构———北京新干线学校的冯建校长和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赵一唐教授为考生指点迷津:“

  “美术高考热”从何而来

  原因一,美术专业涉及的面宽。美术专业的学生能掌握绘画艺术、雕塑艺术、电影美术、美术教育、装饰艺术、环境艺术、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等方面的专业能力,能够从事珠宝首饰设计、广告设计、产品包装、橱窗店面设计以及相关的研究工作,其工作适应面十分广阔。

  原因二,美术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乐观。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介绍说,近几年来,社会对美术人才的需求量猛增。如专业画家、美术教师、工艺美术设计师、电脑美术专业工程师、服装设计师、家具设计师、工业设计师、

家装设计师等,几乎覆盖了社会的所有行业。

  “美术高考”专业教学十分重要

  美术高考因高校不同,在造型、画面装饰性、实用性、色彩等多方面标准都是不一样的。针对的学生群体不同,课程要求和课程设置也不同,绘画风格、流派不一。

  指导教师应熟悉美术高考教学要求、深谙不同院校考试风格,能够让考生了解不同院校的画法、画风、考试特点等信息。目前,新干线学校为提高专业课教学质量,率先成立了教学督导专家组。由中国美术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赵一唐教授担任组长,中央美院张佩义主任、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副院长张骏教授、首师大美术学院杜希贤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毛水仙教授任专家组成员。任课教师全部毕业于名牌美术院校,具备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学历,都有着多年的高考美术专业课教学经验。教师中有市级骨干教师和区级骨干教师,个人美术作品都参加过高层次的美术作品展,严格遵循小班教学、分层授课的原则,在基础课共性指导后,进行针对不同学生的单独教学指导,为学生设计适合个人的教学方案,力求学生在最短时间内绘画水平有大幅度的提高。

  “美术高考”专业、文化不可偏废

  美术类考生应同时提高自己专业课和文化课的成绩,不可偏废,专业、文化都重要。

  我国的各大美术院校专业考试大都在每年的2月份完成,内容有素描、色彩、速写、创作和面试等,但由于不同专业招生考试有不同的考试科目和要求,专业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考生如果不经过专业教师的辅导,想通过专业考试几乎不太可能。因此,赵一唐教授建议,2006年准备参加美术高考的学生应在考前认真选择一所有资质、信誉好、专业水平高的美术高考辅导学校,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艰苦的努力,顺利通过专业的测试。

  据悉,教育部规定由2006年开始艺术类考生数学成绩将首次记入总分。为此,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提醒考生,只有拿到专业测试合格证,才有资格参加文化课的高考测试;在美术类考生通过专业考试后,文化考试成绩高低就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如果考生的文化课也考得很理想,就能够顺利进入自己向往的美术院校学习了。

  如何才能进入美术名校

  许多考生经常要往返数小时奔波于专业课和文化课辅导班之间,浪费了大量的学习时间。新干线学校摆脱了传统、单一的美术类考生教育理念,率先推出专业课指导和文化课教学两者相结合的科学教学模式,在京城开发了专门针对美术类考生的“高考三步教学法”,按照北京市下发的高考考试大纲要求,进行综合性总复习,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潜力,并定期举办学生展览,并请美术相关专业的大学优秀教师给学生作指导、咨询。同时,通过名师的点评,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绘画水平;学校独家开创的“人生目标激励教育”体系,帮助许多同学重新燃起了追求梦想的决心。新干线学校现有专业画室三个,综合教室六个,多功能阅览室一个。学生在这里学习会感到温馨、舒适,激发创作灵感。

  办学6年来,新干线学校几百名美术类考生被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传媒大学、电影学院、服装学院等诸多名校本科录取,说明美术类考生经过老师的孜孜教诲和自身的不懈努力,完全能够走进自己梦想的大学。

  据悉,9月11日(周日),新干线学校将举办大型专家公益讲座。8时30分至10时,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副院长张骏教授和北京市知名美术骨干教师、北京市美术教育学会会员张宏旺老师主讲《美术类考生如何备战高考专业课》(注:学生可带个人作品,会后由专家进行评定);10时30分至12时,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主讲《揭开3+X文化课高考成功奥秘报告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