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高职院校报考指南 > 正文

九成高职生按时报到 新专业报到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4 13:58  《北京考试报》

  九成高职生按时报到

  9月初,在京各高职院校已经陆续开学。往年被高职院校录取的学生不报到的情况比较多,今年的报到情况如何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15所高职院校,发现今年各校的报到率和往年相比,普遍有所提高九成学生都已走进课堂,公办学校的报到率都达到97%以上。

  新专业报到率高

  今年高职院校报到情况总体不错,各个专业的具体情况仍有差别。每个学校的看家专业都保持最高的报到率,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的金融专业招生500人,只有1个没来报到。导游、旅游英语、软件技术、人物形象设计等热门专业和酒店管理、国际商务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报到率达100%。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招生老师也反映,招生规模大的文科专业明显好于理科老专业。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动物医学专业报到率也达到100%,该专业总计划为35个,文科只有10个计划,录取最低分为396分。学校多专业、小规模、综合性的专业设置模式,取得了很好的录取率与报到率。

  外地生源补充北京计划

  民办高校今年的报到率今年也有明显提升。通过补报志愿、降分录取,各民办高校基本完成招生计划。北大方正技术学院招生1400人,报到人数1360人,报到率达97%,创历年最高记录。该校招生办老师肖立丽告诉记者,学校在北京的招生计划完成不太理想,由于北京高校多,考生选择范围广,700人的计划只招收400多人。但是,外地生源对学校兴趣非常大,学校跟北京市高招办协商,把北京空余计划调给外地,学校即完成招生计划又保持了高报到率。

  生源质量明显提高

  北京经贸职业学院副院长杨国臣介绍,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已经基本完成了。全国的计划是1200人,报到率已经达到90%以上。其中北京生源的报到率相对低一点儿,应该报到600人,目前还差50人,但是也比去年有所提高。最近一两天内,还会有学生前来报到。今年北京经贸职业学院的生源质量比往年有所提高,在高职第一次录取时,就基本完成了计划,通过补录被录取的考生只有10多人。最终的录取

分数线为文科300分,理科270分,文化课成绩明显好于往年。

  专家看法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李书友认为,2005年97%的报到率创下近年高职报到率的最高记录,从2003年以来,各校呈逐渐增长的趋势,逐渐走出2002年的报到最低谷。

  高职报到率提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从2003年,北京市高职(专科)填报志愿方式,放到本科录取结束以后。填报志愿与录取的时间差由3个月减少为一周,考生升学的变数减小。另外,本科结束后再报高职志愿,能准确地反映出考生意愿,报了高职志愿的考生都有上高职的意愿。二是高职、高专并轨后,社会对高职认可程度提高。由于职业技能人才越来越吃香,考生进入高职院校后,能学到一技之长,对今后的就业、前途信心增加,因此考生们能安心学习专业,踏踏实实地到校报到。

  首都医科大陈则芬说,考生被学校录取而不报到,虽然是个人行为,但是它却影响其他考生的升学机会。目前大多数院校高职专业生源充足,一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仍有很多。如果考生一经高校录取,就占了学校的一个招生计划,如果不报到,学校在很长时间内不能补充其他考生,致使其他有意愿的上线考生失去被学校录取的机会。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坤 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