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姐姐替妹妹考上大学 6年生死之约今了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5 09:45  北京晚报

  这几天,成都各高校陆续迎来了10万大学新生,付章慧,就是这10万人中的一员。昨日,成都西华大学在明德广场举行了开学典礼,付章慧和6000多名新生一起,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付章慧说,从这一天开始,她要走出与妹妹“生死之约”的心理阴影,带着妹妹在天堂的祝福和所有人对她的爱心,开始新的人生。为此,3天前在起身到学校报到时,她再次到妹妹坟前拜祭,没有了寄托哀思的香烛与火纸,在徐徐吹来的山风中,付章慧对妹妹说:“妹妹,我要去读大学了,我会活得好好的……”

  六年生死之约

  姐姐替妹妹考上大学

  住在成都龙泉山的付章慧、付章秀姐妹俩家境贫寒。1996年9月,母亲说只够交一个人的学费,正值小学毕业的付章慧将这个机会让给了妹妹。

  1999年7月,妹妹付章秀查出得了白血病。得知自己的病只有花40余万元做骨髓移植才有一线生机后,付章秀执意不肯就医。8月8日,小章秀临死前对姐姐说:“姐姐,三年来,你把读书机会让给了我,自己却在外打工吃苦,我对不起你!你一定要帮我考上大学,只有这样,我才能安心地离去!”姐妹情深,她在对妹妹点头时,心里已暗自许下誓言,“好妹妹,你放心。姐姐一定帮你圆梦,考不上大学,绝对不来见你!” 1999年9月6日,付章慧的妹妹付章秀因白血病病逝,《天府早报》记者李晓波在现场采访时,将身上仅有的200元钱捐出,用于付家办丧事。后来得知姐姐付章慧为了妹妹读书,早在3年前辍学,便决定每月资助她100元。6年来,这位记者的捐助一直没有中断过。

  2005年8月15日,付章慧来到妹妹坟前祭拜,告诉妹妹,她遵守了“生死之约”,考上大学了。

  再到妹妹坟前

  重订生死之约

  9月7日黄昏,付章慧伫立在妹妹的坟前。这个坚强的女孩在心里告诫自己:“你要‘新生’,就必须将往昔的姐妹‘生死之约’了断,与妹妹订一个新的'生死之约”。

  “妹妹,我又来看你了……”在努力稳定自己的情绪后,付章慧一边清理着坟前杂草,一边自言自语地倾述:“妹妹,你知不知道,上次我们来看你后,回到家里,妈妈哭了一个晚上。妈妈说,‘章慧呀,你妹妹走了6年,妈妈伤心了6年。章秀在的时候,我的白发只有一小绺。可现在呢,我的头发白完了,你还能看见几根黑发?’”

  “和妈妈一样,我这个姐姐6年来何曾忘过你一天。我学习累了,想想你,很快就会精神好起来。我考得不好,看看你的照片,你那双明眸清亮的眼睛,就会给我无尽的勇气……”“ 我还要说的是,妹妹,你给了我无穷的动力,也给了我难以言喻的压力。为了提高成绩,我天天泡在学校和书本里,经常睡不好吃不好,那种压抑的心情没有人知晓与理解……我真没想到,我这次还能考上大学,一定是你在天之灵保佑的……”  付章慧弯下了腰,将头靠在妹妹坟上,“妹妹,我这次来看你,是想告诉你两件事。一是,姐姐马上就要去读大学了。二是姐姐进入学校后,要适应新的生活,来看你的时候不会很多,想你的时候也会减少,你不会怪姐姐吧?”

  “妹妹,还记得你我之间的生死之约吗?虽然现在这个约定已经了结,但姐姐还想与你订一个新的‘生死之约’。那就是姐姐要从你的情感阴影中走出来,不再是你的一个‘影子’,不再是为了你去读大学,我要做回我自己。你理解吗,姐姐这样做,是为了这个家,为了你也为了我。我向你保证,姐姐大学毕业后,一定会以优秀的成绩到你的坟前来告诉你,姐姐一定会让我们这个家变好,让父母过上幸福的生活。”

  “妹妹,我相信你会同意的,因为你也希望姐姐能做回自我,也希望我们这个充满了太多痛苦的家能变得快乐起来。我们快乐,你在九泉之下才会开心,不是吗?”与妹妹订下新的“生死之约”后,付章慧又在坟前伫立了良久,才一步一回头地离去……(作者:李晓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