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六公开六不准 2005年高招录取很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5 10: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灿

  在大学新生已经开始他们新的人生历程的时候,回顾一下曾经关系到他们前途命运的2005年高考还是别有一番意味。

  3月24日,教育部发布消息,要求各地、各高校今年起在高校招生工作中坚持“六公开
”和“六不准”,实施“阳光工程”;7月1日,全国高考录取的前一天,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重申了上述要求,并特别强调了4个“决不允许”;7月下旬,教育部学生司、发展规划司、财务司、监察局等4个部门的相关人员组成了4个督察组,分别奔赴辽宁、山西、湖北等省区进行了招生录取督导工作。

  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来启华主任从招录一线归来,这样总结阳光工程的实施效果:“分够了谁也不用找,分不够找谁也没用”,并将今年招录工作的特点概括为“二多”、“四少”。“二多”是:咨询多了、“较真的”多了;“四少”是:递“条子”的少了、找校长的少了、麻烦少了、举报的更少了。

  在阳光工程的“照耀”下,千百万学子的档案波澜不惊地接受着计算机录取程序的选择与淘汰,每一个步骤都规范而透明。

  督察人员:我们满意多了

  “今年的督察结果让我们很满意。”来启华主任说,阳光工程的战略部署,在各地得到了认真、全面的贯彻落实,招生工作比以往更严格、更规范、更有序,更加公平公正,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社会的普遍欢迎和认可。招生工作处处“阳光”普照,托人情、走关系的现象较往年大幅减少了。

  武汉市第六中学的小李一出高考考场,便拿到了班主任宋老师分发的《招生须知》,分数出来开始填报志愿时,宋老师又组织大家观看了省招办提供的《填报志愿专题讲座》光碟。和湖北省近46万名考生一样,小李认真学习了省招办免费提供的上述资料,发现志愿填报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以定夺。

  在为全省考生家长做好咨询服务工作的同时,湖北省委还要求省内所有高校今年一律取消教职工子女在

高考录取中加20分的“优惠政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可风说:“这样做保证了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平等的录取机会。”

  山西省投入专项经费开通了全省11个市、119个县市动态录取免费查询系统,考生可以查询包括电子档案运行轨迹在内的多种录取信息,和录取现场几乎同步。四川省则开设了24小时信访热线电话。

  来启华主任还告诉记者,阳光工程使今年招生录取工作呈现两大可喜的变化:一是各地招办大都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各个学校的招生余额计划;二是国家压缩了预留招生计划,将往年的3%降至今年的1%。各校只能将其用于解决生源不平衡,有效地防止了暗箱操作。

  在浙江,省招办与工商、公安、宣传、监察等部门综合监控,及时查处了北京国际商务学院(无招生资格)的招生诈骗行为,制止了“浙江高考网”非法网站的违规宣传广告;广西考试院配合公安机关抓捕了几个非法招生中介人员,目前正在处理中。

  招生人员:我们省心多了

  7月21日,浙江大学本科招生处完成了全国最后一个录取省区———云南的38个录取计划,关闭招生录取系统,开始打印录取通知书……一切都那么井然有序,没有人为的干扰。记者连线采访本科招生处处长程艺时,这位干了11年招生工作的“老招生”激动得不知从何说起,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没有接一个‘条子’,没有漏掉一个够条件的学生,我们的心情很好。”

  说起刚开始坚持规范招生的时候,程老师感慨万千,“那个时候很艰难,有时省里个别领导也递条子,要顶住真的需要勇气。有时候觉得特别孤独,还哭过几次。但是学校的领导一直非常支持我们,同事们也都是和我一样有着理想主义精神的人,我们在捍卫一种精神,很团结。”

  程老师还告诉记者,前不久某媒体采访她时直截了当地问:“程老师,您难道就不需要钱吗?”她哭笑不得,“谁不需要钱呢?可是这样的钱不能收啊!每收一个关系户的钱,就等于毁灭了一个普通老百姓孩子的前程啊!”

  总结今年的工作,程老师高兴地说,“比往年好多了,阳光工程的广泛宣传被大多数人所接受,来找我们的人少了,就算是来,也是咨询政策,希望能在第一时间内告知录取与否,我们省了很多麻烦。”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烈云告诉记者,以前每到招生录取的时候,找他“走后门”的人络绎不绝,他和几位主要校领导的手机都不敢开。“今年则不同了,录取程序都可以从网上查询,‘关系户’少多了,就算有也办不了。我们的手机也敢开了,感觉轻松多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可风介绍,今年的招生工作没有人为的干扰,效率特别高,投档、预录取(或退档)、录取等每一个步骤都透明规范。

  其他被督察地和高校纪检监察同志也普遍反映今年招生监察工作很轻松,前来信访、举报的大幅度减少。据统计,浙江省与往年相比信访率减少了50%。

  考生家长:我们放心多了

  与以往填完志愿就只能等通知书的“煎熬”相比,今年考生和家长们可放心多了。从提前批录取开始的那天起,每一批学生的

录取情况都随时可查,投档、录取等都能从网上直接看到。

  内蒙古的考生家长宋先生告诉记者,儿子第一志愿填报的是南京大学,学校在内蒙古的录取开始后,从儿子的档案抛出、档案在阅、预录直到最后的录取他都在网上查询到了,一步一步非常清楚,没有想象中“打糊涂仗”的感觉。

  浙江大学在省内的录取工作尤其透明。每一个专业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都在录取之后的第二天公布在网上,考生由此即可判断自己录取与否、录取到了哪个专业。

  四川考生小张说:“能上就是能上,不能上就是不能上,一切由分数来决定,很公平!”广西南宁的一名考生家长说:“以往6月考学生,7、8月考家长,好像只要有关系有钱,分数低也能进好大学,但实施阳光工程后,这个办法不灵了。”浙江一名考生第一志愿填报了一所名牌大学,结果分数不够被退档了。几乎绝望之际,省招办公布了所有没有达到招生计划的高校及其志愿余额,他再次填报了本科一批华中农业大学,结果被录取了。

  得到了实惠的考生家长对阳光工程赞不绝口。在这个闷热的夏天,透明、规范的阳光工程,让等待中的他们心里亮堂堂的。

  相关链接

  “六公开”是指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

  “六不准”是指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正常秩序;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有价

证券;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