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辅导:元素化合物复习方法和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1 16:16  城市快报

  此表可以在非金属复习中择机讲解,让学生绘制八圈图写出每一种关系的所学具体反应。可以强化单质、氧化物、酸、碱、盐相互反应关系,既熟悉了初中化学反应的规律,又重温了高中所学的内容。

  ⑵《常见物质的溶解性表》

  熟记《溶解性表》解决离子方程式、离子共存等问题时就可以得心应手,是掌握元素化合物知识的必备基础。

  2004年全国高考《理综》第28题就是根据《溶解性表》编的一道题,考题来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原题如下:

  A B C D E F G

  A ― ― ― ― ― ― ↓

  B ― ― ― ― ↓ ↓ ↓

  C ― ― ― ↓ ― ↓ ↓

  D ― ― ↓ ― ↓ ↓ ↓

  E ― ↓ ― ↓ ― ↓ ―

  F ― ↓ ↓ ↓ ↓ ― ↓

  G ↓ ↓ ↓ ↓ ― ↓ ―

  28、(14分)有A、B、C、D、E、F、G7瓶不同物质的溶液,它们各是Na2CO3、Na2SO4、KCl、AgNO3、MgCl2、Ca(NO3)2和Ba(OH)2

  溶液中的一种。为了鉴别,各取少量溶液进行两两混合,实验结果如表所示。表中“↓”表示生成沉淀或微溶化合物,“—”表示观察不到明显变化。试回答下面问题:(1)A的化学式是__  ,G的化学式是__  。判断理由是。

  (2)写出其余几种物质的化学式。B C D E F。

  本题是考查考生对元素化合物知识的掌握情况,题中只选了“沉淀”一种现象,还给出了具体的七种物质,但涉及的知识也很广,对考生来说有一定的挑战性。

  把题干中的七种化合物拆分成两组离子,分别为阳离子:K+、Na+、Ba2+、Ca2+、Mg2+、Ag+6种;阴离子:OH-、NO3-、Cl-、SO42-、CO32-5种,然后再将它们排成表格,经调整后得表二。可以看出,这是人教版《化学》附录中《溶解性表》中的一部分,五种阴离子就是《溶解性表》中的全部阴离子,阳离子则是从十四种离子中选出六种。再将七种化合物分别填入表二,本题的来源一览无余,是出自高中化学教材附录中的《溶解性表》,考题来源于课本,又高于课本;但考生想拿高分必须非常熟悉这些常见离子的性质,特别是物质的溶解性。

  (未完)

  ABCDEFGA――――――↓B――――↓↓↓C―――↓―↓↓D――↓―↓↓↓E―↓―↓―↓―F―↓↓↓↓―↓G↓↓↓↓―↓―(作者:天津七中 戚玉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