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复旦学生回忆高考:曾是“快乐的苦行僧”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1 18:46  新闻晚报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想到的是高二放暑假的前一天,在老师的办公室里,面对远大理想和远不理想的成绩,班主任黄老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你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就要当一年苦行僧啊!”

  转眼间,高考尘埃落定,曾经的豪言壮语沉淀到试卷上,我也走进了心仪已久的复旦大学。曾经以为做苦行僧就是晚一个小时睡觉,多两三节课,就是应对大大小小的考试,
但是一个学期下来,才发现高三的酸甜苦辣远不止这些,比起那些小小的“痛苦”,更让我难过的是焦头烂额的零次考,不及格的数学卷子,停滞不前的考试名次,让梦想仿佛比从前更加遥远。

  于是开始认真地做每一张卷子,写好每一篇作文,背好每一段政治书上的黑体字,英语单词手册第一次被翻卷了一个角,作文本子上第一次有了自己每周一篇的练笔。这样的生活现在想想实在不能算苦,更多的是踏实和满足。更为重要的是,我也在努力中收获着一次次的突破和超越,每一次都让我更加乐观和自信。

  高三的生活过得很辛苦,但是当苦味过去以后,甜味就自然而然的出来了。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力量在支持着我前进,这种力量或许是一种希望,或许是一种觉悟,或许是一种梦想的引力,燃烧起我的热情,也照亮了前面的路。我也终于明白了苦行僧的虔诚,在他们为了信仰努力的时候,身体是疲惫的,但心一定是快乐的。

  知道成绩的过程很短,但就是在那一瞬间,我在想如果我可以写一篇文章的话,它的题目一定是“快乐的苦行僧”,因为在这高中生活真正可以算结束的那一瞬间,除了如释重负,更多的是感到那一点一滴的苦,全都在时间里酝酿成甜,会聚成美好的回忆。

  如果我在更早一点的时候明白,或许我还可以在路上走得更远。而今天就算有很多的快乐和祝福,也不会让我忘记了还没有兑现的豪言,已经成为无法更改的遗憾。如果我在高一高二开始就试着去做一个梦想的苦行僧,那么我现在或许就会更加快乐。虽然在这一点上我已无法做任何有权威性的改变,但是它却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要做的,决不是一年的苦行僧,也不是高三的苦行僧,那些只不过是人生路途的小小驿站,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而我也还要为没有实现的遗憾继续埋单。(作者:朱未央,原位育中学学生,今年高考成绩为 539+10分,考入

复旦中文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