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艺术考试“虚火”过盛 文化基础教育不能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3 10:20  《羊城晚报》

  在昨天举行的“中小学特长教育和高校特长人才培养与选拔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不约而同指出,当下艺术教育“虚火”过旺,不仅盲目跟风现象严重,而且还存在不重视文化基础教育的现象。专家们非常担忧:“没有文化积累的学生在艺术道路上肯定走不远。”

  这次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广州英豪学校承办,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省市以及香港、澳门地区的艺术教育专家和教育部门主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兴国在发言中提出,近几年,各种门类的艺术学校如雨后春笋,发展速度相当惊人,由于扩招,原本不过七八百人的艺术院校已达到三四千人甚至五六千人的规模,一些师范类和理工类高校也纷纷设立或扩建艺术院系。考生和家长盲目跟风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全国每年有几百万考生参加艺术类高考,仅去年即有近百万考生参加美术类高考,广东考生就达十几万人,一些比较著名的艺术院校,几千人报考一个专业,上万人报考一个学校司空见惯。

  工作在艺术教育一线的专家们指出,艺术教育“虚火”过旺的现象,在少儿艺术培训市场里已充分显露。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古方说:“艺术考试和培训不是只有广东火,全国都火。一个少年宫就有几万名孩子参加培训,有的家长为了拿一个报名号甚至要通宵排队。而有70%以上孩子是选择艺术类教育培训。”

  李兴国和其他几位专家一致指出,家长和考生应该冷静,不要盲目跟风,“只有极少数考生最终进入艺术院校学习,大多数人是要被淘汰的”。

  与会专家们不约而同指出,当下的艺术教育存在一种片面的看法:艺术类考生可以不学文化课,只关心专业成绩就够了。有的艺术类考生高二、高三完全放弃文化课学习,只“突击”专业。李兴国对此明确表示:“艺术大学培养的不是工匠,而是有独立思考能力、创造能力的艺术人才,没有文化素质的人,在艺术的道路上肯定走不长。”(记者:郝婧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