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成为明星的路到底有多远--艺考生慎挤独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8:34  《北京考试报》

  艺术类高考的持续升温是近年来高考的一个新现象,有些文化课成绩不太好的考生往往想走艺考这条捷径,可是他们不知道,艺考已经从捷径变成了独木桥,竞争更激烈。自己的孩子要不要走艺考这条路?家长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选择艺考的理由大多有三:兴趣爱好、明星梦、分数低。选择艺考这条路的考生中,很多人是出于兴趣爱好,有的人更是为圆自己的明星梦。追求自己的理想是好事,家长也
应该支持,但是在一个社会上能成为艺术家、当明星的人毕竟是少数,考生和家长要看清楚。也有一些考生看中的是艺考的录取分数线低。的确,艺考的分数线同普通高考相比要低很多,像2005年北京高考一批本科的文科控制线为486分,而艺术类本科的文科控制线仅为213分。但实际上艺考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火爆,其竞争激烈程度已超过了普通高考,往往出现几千人竞争200个招生名额的现象,录取比例不到十分之一。同普通高考60%以上的录取率相比,艺考是名副其实的独木桥。而且近年来艺考中的文化课比重开始上升,外语等科目还有单课过线的要求,千万别以为选择艺考就可以不用学文化课了。

  选择艺考的隐忧大多也有三:花费、师资、就业。学艺术的花费高,这是大家的共识。画笔、演练、服装等材料的置办还都是小钱,上个辅导班,一小时的费用就可能过百。考上大学之后,艺术类专业的学费也要比非艺术类高出一大截。所以,选择艺考还要考虑家庭的负担能力。

  艺术院校的师资力量有多强,家长要认真调查。现在有的农学院、医学院都开始设立艺术专业,部分院校的艺术招生规模成千上万,这在国外是不可想象的。对于艺术专业来说,有些环节一对一的指导是必不可少的,而在现在的师资环境下,一个老师要指导几十名学生,很难保证教学质量。

  这么多的艺考生上了大学之后,出路是个大问题。现在美术类等传统艺术专业的社会需求不大,因此很多艺术院校纷纷开设了面向社会需求的设计类专业,但这些新专业的培养计划、远景发展都还是未知数。社会到底需要多少艺术人才?对于想让孩子拿艺术当饭碗的家长来说,这是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总而言之,艺考这条路虽然看上去很美,却并非人人适合,家长要三思而后行。(北京考试报记者 记者 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