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十一黄金周高三生怎么过 三种方案任你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1:09  新闻晨报

  玩得尽兴,学得有效率

  作者:复旦附中资深高三班主任马晓萍老师

  方案1

  把握复习主动权上了一个月课后,语文、英语等文科还在上新课,而数学等理科已经进入了复习收官阶段,这时候学生应该仔细小结一下,对自己的长短处做到明察秋毫,然后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利用“十一”长假好好补一下。学生应该掌握复习主动权,而不是跟在老师后面被动复习。应该考虑下个阶段老师会复习什么,早做准备。这样当老师按照进度复习时,学生就可以检验一下自己的复习效果,而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也可以得到进一步提高,把基础打扎实。

  方案2

  不做日夜颠倒的夜猫子日夜颠倒的作息制度并不利于复习。在长假中高三学生早上不必6点起床,只要保证9点坐在书桌前就可以了。高三学生早上可以学习2-3个小时,然后中午休息一会,下午、晚上再学习2-3个小时。高三学生尤其要注意一个复习单位时间,即每门课都应该花上2-3个小时认真复习,而不是随便做2、3道题目就过。因为复习时间太短对知识储备不利,学生往往还没有进入状态,或者刚刚进入状态就抽出来,大大降低复习效率。而在这2-3个小时复习时间内,学生也应该一鼓作气,一直保持学习状态,不要刚复习半小时就停下来休息。

  方案3

  玩要玩得尽兴,不要在书桌前神游太虚

  很多学生7天都泡在书桌前,可看书时总是心痒痒地想玩,对着书神游太虚,这样的复习一点都没有效率。玩得尽兴才能学得有效率。可以花4天时间认真学习,其他时间就可以适当休息一下。高三学生并不适宜长途跋涉,但他们可以抽2、3天去上海周边景区或者在市内旅游,放松一下心情;睡眠不足的学生可以趁机补睡、养精蓄锐;喜欢运动的学生则可以酣畅淋漓地打几场球。长假期间家长也应该和学生多出去散步,趁机聊聊学习的苦恼和困惑,疏导他们的情绪;并谈谈填报志愿等实际问题,为今后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