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14岁女孩如何考上大学:爱说话爱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0:59  都市女报

  记者 陈道霖 实习生 魏海政

  9月12日下午,山东大学小树林文化论坛“大学生活从这里开始”请来了一位稚气未脱的嘉宾,她就是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5级新生张凯笛。

  不过,与其他刚考入山东大学的同学不同的是,她只有14岁,像她这个年龄的孩子
一般还在读初中。昨天,本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对张凯笛(以下简称“张”)进行了专访。

  第一次“高考”失败了

  父母经常利用有趣的游戏引发张凯笛对学习的兴趣,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她记牢了加减乘除等数学运算。

  记:能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家庭和启蒙教育吗?

  张:我出生在山东莱芜,家庭非常普通,爸爸是一名技术工人,妈妈是一位护士。我小的时候,父母经常用各种有趣的游戏引发我对学习的兴趣,一些加减乘除的数学运算,都是在轻松愉快的游戏过程中记住的。

  记:你14岁就上了大学,大家都很想知道你是怎样完成此前的学业的?

  张:5岁那年,我跳过学前班,直接进入小学。小学4年级时,我又跳级升入临沂平邑赛博中学上初中。经过一年的学习,我考入了学校的实验班,接着用一年的时间学完了初二、初三的课程。2002年我考入平邑一中,成绩在全县是第13名。

  记:高中的时候呢?

  张:高二的时候,我参加了2004年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选拔考试。但是我差了几分,没被录取。

  学习秘笈就是专心

  我上课时很爱说话,也最爱提问题。

  记:大家不但对你的跳级上学很感兴趣,而且也想知道你是怎么学习的,有什么独特的学习秘笈吗?

  张:上课的时候,我很注意老师讲解的一些细节和解题思路,很多时候,哪怕你稍一走神,那些重要的细节就溜走了,学习效果也就打了折扣。

  另外,我上课的时候也很爱说话,一发现什么不懂的地方就会马上向老师提问,老师们大多愿意回答我的提问,所以我平时不积攒问题,学习起来也会事半功倍。

  “大学生活,我能适应”

  9岁时便远离父母,开始过独立的住校寄宿生活,“我已经习惯了跟比我大好几岁的同学一起学习,一起生活”。

  记:大家也很关心你进入大学以后能不能适应新的环境,照顾好自己?

  张:我现在还没遇到什么适应不了的问题。事实上,9岁那年,我进入初中的时候,就已经远离父母,开始了独立的住校寄宿生活。我已经习惯了和比我大好几岁的同学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了。

  记:前段时间的大学军训怎么样呢?

  张:军训也不是很累,而且很有意思,大家都在一起锻炼,我也能坚持下来,这才是我进入大学的第一课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