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高三生不可不看:把十一当成“加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9 14:27  《北京考试报》

  进入高三才一个月,我似乎感到了一种无名的恐惧。这种情绪让我上课时注意力无法集中,总会出现分神的情况;回家后不是写作业,就是复习功课,每天要到十一、二点才能睡,有几次趴在桌子上就睡着了。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这样下去究竟能不能完成高考……

  考生升入高三,突然遇到“加速度”,谁都会有不适应的时候。毕竟高三不同于高二,离高考近了,自己的紧迫感增强了,责任心也就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为了达到自己心中
的目标,高三生不自觉地在给自己加码,在强大压力下必然会感到焦虑。你讲述出来的复习焦虑现象其实有许多同学都在体验。升入高三以后,一点焦虑感觉都没有反倒是不正常的,关键是如何摆脱这种焦虑,帮助自己出色完成学业。十一长假就要到来了,高三考生正好可以利用这段难得的时间休整、调理,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加油。这里提出几点建议,供你参考:

  检查学习情况。记牢新学的功课,做到学会、搞懂、记牢,不会的知识一定要及时找老师问清楚,弄明白。不要怕麻烦,也不要不好意思,绝不能旧账未清又添新帐。十一期间了,正好借此清理一下自己的知识账本,做到心知肚明。

  晚上要睡好觉。只有晚上睡好,白天才能让自己的头脑保持清醒。高效率的学习需要有敏锐的思维支撑,晚上没有好的睡眠,怎能保障课上集中精力不走神?“开夜车”的学习习惯不值得提倡。如果感到缺觉,可利用十一这样的假期把睡眠补回来。睡觉也需要“专心”。

  多与家人沟通。十一期间,学生不用上学,家长不用上班,忙碌的一家人有充足的时间在一起,吃饭、旅游、走亲戚的机会很多,可以利用这些时机,多与家人聊聊天。相互的情感沟通会让你找到精神上的支持,在和谐的氛围中学习总比孤军奋战要好得多。和家人的相互沟通可以促进相互了解,既为自己找到一个宣泄消极情绪的窗口,又能得到家人有效的帮助,何乐而不为?

  放松身心养精蓄锐。放假期间可以找一些方式来放松身心,这也是缓解紧张、减轻疲惫的好方法,能为今后的学习养精蓄锐,不要总埋头学习或者蒙头大睡。听音乐、做运动、朋友聚会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要注意的是学会把握分寸,不要沉迷其中,每次时间不要太长,放松后要能及时收回心来才是主要的。(主持人:温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