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部出台高考报名资格规范 高考移民取消学籍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2 11:07  京华时报

  昨天,教育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通知,要求严查高考移民现象,并加大对相关人员的惩治力度。对于凭虚假材料报名、在不同省份重复报名或通过办理非正常户口迁移手续后报名的考生,一经查实,应按照有关规定取消其考试或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应取消其学籍。

  通知指出,各地应从严掌握、审慎出台以“高考优惠”作条件发展本地经济和吸引人才的政策。要进一步完善以考生户籍为主、与在本地区高中就读一定学习年限相结合的适
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考报名办法。完善户籍学籍双认定、高中学籍电子注册、居民身份证核查、报名资格公示等。

  两部门要求,边远地区和

高考录取
分数线
通常较低、高考移民现象较易出现的地区,各地要在高考报名工作开始前,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考生情况的审查。对持有外地公安机关签发的居民身份证的考生要重点核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凭虚假材料报名、在不同省份重复报名或通过办理非正常户口迁移手续后报名的考生,一经查实,应按照有关规定取消其考试或录取资格,已入学的应取消其学籍。对组织或参与高考移民活动及为伪造中学学籍档案等行为提供便利的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及其他教育系统的人员,要一律予以党纪政纪处理,触犯法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通知称,各地公安机关要严格审查户口迁移手续,并协助招生管理部门做好高考报名考生的身份审查工作。对于18周岁以下人员单独进行户口迁移以及有组织的集体户口迁移等各类涉嫌高考移民的户口迁移事项要严格审核把关。对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落户人员,要与其原籍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及时办理其户口回迁手续,同时要追究公安机关有关人员的责任。对于伪造户口身份证件的违法犯罪案件,要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于有关典型案例,要视情况予以曝光,以儆效尤。

  海南高考移民事件(链接)

  今年夏天,就读于海南海口市海天中学的湖北少年李洋被告知成为高考分数海南理科第一名,眼看就要实现上

清华大学的梦想,但因为有人举报,他在海南就读未满两年,不符合海南省报考本科第一批院校的要求,被取消了录取资格。此事引起全国对高考移民现象的关注。9月,李洋终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记者:肖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