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高考女状元被指精神失常 学校家人疲于辟谣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7 15:18  成都晚报

  新闻提要

  14日中午,《成都晚报》记者接到一个无来电显示的神秘报料电话称,今年以677高分夺得全省高考文科状元的内江女孩邱汛,在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仅一个月后,便在月考中排名倒数第一,进而引发其精神崩溃,目前已经休学返回四川治疗———

  传言:令人信以为真

  听着报料人绘声绘色地形容,记者不由联想起不久前报道高考系列状元时,初见邱汛的印象:女孩单薄瘦小的个头,苍白的脸。面对众多媒体的镜头,她表情腼腆,给大家的第一感觉是这哪像什么“女状元”,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女生。难道这个刚经历了高考前的“高压”,又独自面临完全陌生环境的18岁女孩,真的面临如此严峻的新的人生考验?就在报料人说到邱汛目前已经回到家云云时,电话突然挂掉了。此时,多家教育单位及媒体也开始陆续传出这一消息,而能够核实此事真伪的当事人均无法联系上。既然说邱汛目前已回家,为辨真假,记者立即驱车赶往内江市调查事件详情。

  14日下午4时,记者一行赶到了内江新旧城区交界的三岔路口。当我们询问内江第六中学地址时,路人们看了看车前采访牌,纷纷议论。“如何嘛?今天成都媒体都过了好几家,看来那女娃子是真的出事了。刚考起大学就疯了,可惜啊……”几个太婆交头接耳。而在采访车经过沱江大桥的几个路口问路时,人们在指路时脸上都流露出一种复杂而奇怪的神色。

  校方:信息截然相反

  记者来到学校时,该校吴校长正和多位老师在会议室开会。等待许久之后,吴校长和老师匆匆走了出来,听明来意后,老师们的愤怒之情全写在了脸上:“造谣!完全是中伤!不知道那些无聊的人如此伤害一个无辜的女孩子,有什么意思?”此时,不断有学生在会议室门口来回走动,看得出他们对这位学姐也很关心。

  难道是谣言?和邱汛关系颇好的办公室主任吴老师立即打开自己的私人电子邮箱,指着一封从名为HappyQX(快乐邱汛)@邮箱传来,发信日期为“9月26日”的邮件说,邱汛到校后一直都与自己保持着联系。信的开头是这样写的“我是邱汛。到北大快一个月了,感受挺多的。但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到自己是站在中国最前沿的人。我们每天都有好多新鲜事。生活真的很精彩。”附件中,还有几张邱汛和同学参加中央二台《超市大赢家》节目拍摄的图片以及她和全国14省高考

状元的合影。吴老师接着出示了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不久前寄给邱汛父母的成绩通知单,通知单里不无骄傲地祝贺他们的好女儿不但在进校后的英语测验中取得了88的成绩名列前茅,还获得了香港明德基金会向状元们颁发的4000元奖学金。从邱汛的信来看很难相信这样一个生活态度积极向上的女孩子,会发生传言里所说的情况。

  联线:邱汛习惯北大生活

  晚6时51分,学校陈老师用长途拨通了邱汛的电话,她说,由于马上要到机房上英语课,她只能接受几分钟采访。“你现在在北大习不习惯呢?”记者问道,邱汛语气平和地回答道:“还可以。这边我参加了很多活动,各省的状元都要参加明德营,我也不例外,在北大每个月都有活动。”邱汛告诉记者,她刚参加了入学英语分级考试,考了最高级。“那你什么时候回家呢?”记者问道,“回家?”邱汛笑道,“当然要寒假了。”

  缘起众口铄金

  流言究竟从何而起?造谣者是谁?老师们回忆称,大概9月16日左右,内江街面上就开始迅速流传起此事,还传得有鼻子有眼,称看见邱汛的父亲到车站接目光呆滞的女儿回了家。随之而来,六中在北京各高校的校友以及省、市各教育部门纷纷来电,确认此事的真实性。为了辟谣,他们已解释得头昏脑胀,但询问电话仍然接踵而至。大家分析认为,学校今年一连出了两个省状元,肯定有关于各种各样的传闻,谣言可能是一些心态不正常的眼红者传出。

  记者拨通了她家的电话。接电话的邱汛的妈妈陈莉显得有些急躁:“我刚刚才上课回来,回到家就发现已经坐满了记者……”记者表示想确认一下邱汛现在的情况,陈女士用非常肯定地语气简短地回答说:“没事,她现在很好。”“那事情是怎么发生的呢?”记者问道。“说不清楚,上个月内江闹得凶,现在好像平息了。可能是有人别有用心吧。”陈女士猜测说。

  侧面调查真伪

  那么有没有校方和当事人父母联合起来掩盖事实的可能呢?虽然可能性很小,记者仍决定通过其他途径进一步调查事件。9时45分,记者拨通了邱汛提供的她在北大宿舍的电话,想进一步确认她人还在北京。在“北京大学专线,电话正在接通”的提示音后,一位姓胡的同学接了电话,她告诉记者,这里住的的确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一年级的同学。随后而来的邱汛斩钉截铁地向记者保证:“我的事情你们可到学院去查,我不怕。”她还把辅导员老师的电话告诉了记者。

  当晚10时许在返回成都途中,又联系到2001年四川省文科状元,也是邱汛的校友,北大研究生王琅。听到邱汛休学的消息,王琅立即表示了否定:“不会吧,我前天还看见她和同学一起走在校园里,还聊了几句。只觉得她刚进校就一副雄心勃勃的样子。这么开朗一个人,肯定不可能发生这样。”至此,能够确认的是谣言确实是子虚乌有,而谣言从何而起,造成的恶劣影响如何消除,将继续关注。 (成都晚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