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给高额奖学金申请设“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9 11:11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为了使有限的助学金、奖学金惠及更多的“寒门才子”,近日,中国海洋大学正式公布国家助学奖学金申请条件,同一学年中无偿获取资助超出了2000元,就不能申领国家助学奖学金。这也是该校首次为高额奖学金申领划出“收入门槛”。

  记者今天从海大了解到,从今年开始,中央政府每年出资10亿元设立“国家助学奖学金”,面向全国公办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发放。其中,国家
奖学金的额度为每人每年4000元,国家助学金则以资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生活费为目的,标准为每人每月150元,每年按10个月发放。全国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专科学生中的贫困家庭学生将有资格申请这一奖学金,推荐名额由中央主管部门每年确定。

  为了配合国家助学奖学金的发放,中国海洋大学《国家助学奖学金管理办法》实施办法已于近日正式出台。办法明确规定,除了分别必须具备家庭经济困难与“思想政治素质”评定为“优秀”、获得学校学习优秀奖学金或当年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成绩优秀等条件外,学校同时要求,申请助学金、奖学金的学生,在本学年内获得的各类经济困难学生奖学金、补助及社会资助累计不能超过2000元。

  据了解,为申领奖学金划出“收入门槛”,在海大还是第一次。而对学校设立的其他各类个人一次性奖金超出3000元的高额奖学金,该“门槛”今后也一并适用。对于这个做法,海大学生处副处长李春蕾解释说,近年来,学校采取了奖、贷、助、补、减等多项助学政策,帮助超出了学生总数20%的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其中,仅各类不同的奖学金就达到了十多项,个人奖金额度最高达到了5000元。但是因为部分奖项的评选标准大同小异,出现了少部分学生一年内连拿多项高额奖金的情况。贫困生是一个群体,不是一个个体,适当的设限可以使这些政策能够惠及更多的“寒门才子”,也是为了防止在贫困生中制造新的贫富不均。(记者:于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