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 正文

我与女儿共成长:选择一般大学还是复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9 19:24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2004年高考,女儿的成绩是436分,接到了湖北大学知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是读大学还是复读,我举棋不定,女儿也犹豫不决。看到女儿闷闷不乐,我提议我们到华师汉口分校去看一下,如果满意就读,不满意再说。女儿同意了,当我们到达华师汉口分校时,学校还正在建设中,运料的车子带起的黄尘遮蔽了半个天空,女儿的脸也布满了阴云,我灵机一动说:“走,去华师本部看一下。”一进华师,正遇上华师硕士生照毕业留影,这个场面一下子让女儿激动起来,对我说:“爸爸,我们回去,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复读,我不甘心。”

  女儿进复读班名次排在79名,我真诚地对女儿说:“姑娘,复读不是你一人的选择,是我们全家共同的选择,我们风险共担,这个风险我们认了,你不要有后顾之忧,无非是明年我们还读独立学院,即使这样,我们也认了。”同时我还与女儿共同分析了学习的情况,制定了一个原则:晚上不加班加点学习,提高白天听课效率,即使成绩落后我们也认了。我们一起总结了后进生学习的两条经验,一手抓补差,一手抓培优。时间从哪里来?在保证休息的情况下如何最有效地利用时间,这是根本。女儿根据作息时间和课表,制定了学习计划,经过一段调整,女儿的学习有了起色,成绩基本稳定在500分左右。一模时,女儿成绩考了548分,这是她第一次大考过500分,她初次品尝到了胜利的喜悦。

  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还处在班级50名后的女儿并没有放松学习,许多同学已经设想进什么学校,憧憬美好的未来,可女儿还是埋头苦读。有时自习课太闹,女儿就在家中上晚自习;早读教室太吵,女儿独自在操场早读。她抓紧分分秒秒,全身心投入到冲刺中。三模时,女儿的数学只考了66分,我们作了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每天抽一节晚自习复习高中的数学课本,力争通读一遍。老师发的练习只作基础题、难题、偏题不做,我们只要90分,不要150分。直到高考的前几天,女儿才完成了这一计划。高考考完数学后,女儿说,数学选择题错了5题,其它题目做得也不理想,情绪十分低落,我当时就分析道:今年的数学偏难,但难的不是你,是数学成绩好的学生,是那些准备考150分的学生,你只要90分,这一部分不会太难,只要你做了,就能得分。其次即使是难,我们的目标不是清华北大,只是普通的院校,就是数学考不好,也不影响你实现目标,只要其它的科目不失常。同时,难题只会缩短你与同学的差距,会让你在竞争中更有利。女儿这才稳定了情绪,又投入下一科考试的准备中。

  高考成绩公布,女儿的高考成绩是486分。数学考了84分,这是她历次大型考试的第二好成绩,总成绩班上排名23名,超过了二本线8分,这在四年前几乎是不可想像的。正像她的上届班主任说的,复读最多长50分,女儿刚好增加了50分。只是今年各科的难度加大了,今年的高考

分数线比去年低了30分,如果按去年的考试水平推算,女儿实际增长不会低于80分,这样推算也许并不科学,分数的增长是可以算出来的,可女儿在求学中培养出来的屡败屡战,愈挫愈勇的精神是无法用分数来衡量的,这是她一生最大的财富。

  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时的成败得失都不能说明什么,重要的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在奋斗中你学会了什么。和女儿走过高中的四年,也是我成长的四年。我学会了如何与学生平等交往,不摆父亲或老师的架子;学会了如何帮助女儿克服困难坚强做人,而不是空洞地说教;学会了鼓励孩子积极向上,而不是简单地与别人攀比。这都是我以前做得不好的地方,是女儿教会了我,我感激女儿给了我与她共同成长的机会。(作者:黄兆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