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热点观察:高考辅导班 该上还是不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0 11:38  《北京考试报》

  记者探访:高考辅导班 生意好红火

  近日,记者在北京市一家知名课外辅导班遇到一个来自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他告诉记者,他报了2科辅导,周末要抽一天来上课。他还说,“精华”、“王码”、“新东方”、“金钥匙”等都是在学生中很有市场的辅导班。

  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发现,高三开学一月有余,有的辅导班名额全部招满,西城王码学校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针对尖子生的实验班,经过选拔考试已全部招满,不再接受学生。普通班的地理单科也报满,如果再有考生要求,只能在过道加座。新东方中学部主任李亮说,高考应试班的报班率将近80%,学生用周末半天时间走读学习,报名学生都属于学校中等偏上水平。新东方中学部主任李亮说,高考应试班的报班率达到80%,学生用半天时间走读学习,报名学生都属于中等偏上水平。据了解,有的辅导班报名时考生还要接受考试或面试,甚至有年级名次限制,不接收不符合条件的考生。

  记者了解到,现在各辅导班都是配合学校各科授课进度做同步辅导,上课时间为周六和周日两天,有全天的全科辅导也有半天的单科辅导,一般一天课的价格在100元左右。

  上辅导的学生有的出于自愿,又的是家长要求。一位在精华教育机构上课的学生说,她报辅导班是因为他的同桌上了辅导班学习有提高,效果挺明显的,于是她也让父母给自己报了一个相同的班。交大附中的一个同学说,一个亲戚去年报了辅导班结果考得很好,爸爸给他报了一个,他觉得辅导老师比学校老师讲的更深,听课效果还不错。但是还有一位男生告诉记者,每次上课,他总发现班上有人睡觉,这些人估计都不是自愿上的。

  北航附中的刘同学告诉记者,他假期报了一个辅导班,但是感觉老师不太负责任,上课讲一大堆题,讲得还特别快,自己根本听不懂,开学了就不再继续上了。现在妈妈从网上找了一个地质大学的研究生家教,平时有问题就攒起来,一星期让家教来2次或3次。

  家长心态:高三吃小灶 盲目跟风多

  不是所有考生适合请家教、上辅导班已经是教育领域的老生常谈。但是,为什么还是那么多学生把家教请回家或自己走进辅导班?几位家长道出其中原委:

  西城区张姓家长:高三最听不得一个“好”字,生怕落在别人后面。孩子在重点中学,老师抓得紧,孩子劲头也足,家长自然不敢懈怠。老师说哪本辅导书好,同学说哪里的辅导老师讲得好,谁请的哪位家教好,孩子回来跟家里人一说,家长心里立即反应:别的孩子上了有效果,成绩提高了,咱们不去不就吃亏了吗?于是跟风报辅导班、请家教,真正奏不奏效还要进一步观察,有的也不适合自己的孩子,于是就退了。

  海淀区刘姓家长:孩子学习自制能力差,高三了,脑子里的弦一直没绷起来,在学校有老师管着还不老实,放学回家更是放任自流。只要家里人不在,就开电视、打游戏,父母在的时候把他撵进房间学习,他也收不了心,一会儿看杂志,一会儿睡着了。周末有点时间,家人哪能光盯着他,干脆送到辅导班里,让辅导老师给管着,也比在家里用功点。

  朝阳区白姓家长:孩子的基础太差,复习开始了,老师讲课跟不上,成绩一直排在后面,孩子对自己也没信心,不会的问题也不问老师,只能上辅导班或者请家教,多学一点儿是一点儿。

  老师观点:效果因人异 消化很关键

  对于众多学生校外辅导,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王老师认为,高三学生正处于人生精力最充沛,求知欲最旺盛的阶段,面对高考激烈的竞争,让他们像成年人一样干五歇二,轻松度过是不切实际的。因此,作为老师,不反对也不阻拦有余力的学生出去补课。对于什么样的学生适合上辅导班,王老师认为有两类学生:一是成绩优秀的学生,在学校有可能“吃不饱”,他们自愿去外面补习提高,学习效果是显著的;另一种学生,学习自主性差,周末两天如果不上课,很可能就白白荒废,他们就需要到辅导班去约束自己学习。

  北方交大附中的林老师说,每年都有学生在外面上了辅导班,回来大呼上当。辅导班是一种花钱买教育的商业行为,他们虽然聘请名师,但是老师的职责只管讲课,不为学生负责,学生出勤、课堂表现不在老师责任范围之内。因此,学生能不能接受、消化完全看个人,不像一些广告上许诺的那样效果显著。

  景山学校赵艳华:从老师的角度来讲,由于学生层次不同,不同学校老师授课的重点不一样,重点学校的老师讲得有可能更深一些,难一些,而非重点中学老师受学生水平所限,讲得更基本一些,浅显一些。因此,上辅导班有弥补学校教学不足的因素。另外,不同老师讲课风格不同,每个学生都能喜欢、习惯一个老师的很少,上辅导班也利于取长补短。

  从学生的听课效果来看,辅导班的进度一般超前于学校,学生在辅导班上课,相当于预习一遍,多学一遍,只要学生认真听了,印象加深,应该是有效果的。但是,另一方面来讲,高三考生在学校的课程已经很满了,课余时间还有作业,自己可支配的消化、巩固时间本来就不多,如果周末全都用来上辅导班,学生只是一味地听老师讲,被动地接受,这种方式的效果很值得怀疑。(记者:安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