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北电06年高招规模不变 12月可索取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17:24  《北京考试报》

  走进北京电影学院记者采访了招办主任张二秋老师,请她结合学校招生特点,对2006年的考生提出一些建议。

  明年招生规模不变

  北京电影学院根据2006年高考考生人数高峰的形势,准备保持2005年的招生规模,除
个别专业外,其他所有专业都将招生。这对学校的硬件设施以及师资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新建的女生宿舍已经开始投入使用,学校正在建新的教学楼,预计在明年9月开学前投入使用。2005年北京电影学院本科招生计划为343名,实际录取北京生源95人;高职招生计划340人,录取北京生源63人。2005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考生在14000人左右,平均20个考生中有一人被录取,竞争相当激烈。

  专业体现电影特色

  北京电影学院现设有8个系、3个二级学院,共分10个专业,36个专业方向。在专业设置上,从影视文学到导演、表演、摄影、美术、录音、管理、动画、电影学,涵盖了电影生产和制作过程的所有环节,体现了学校的电影特色。其中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中的文化经纪人方向就是学校近年来适应社会需求新设立的一个专业方向,对文化经纪人进行高层次培养和规范训练。

  本科高职文理兼招

  考生报考本科某一专业的同时,也可同时报考该专业的高职。专业考试时只须参加该专业本科的考试,其考试成绩一考两用,同时作为本科、高职的专业考试成绩。北京电影学院目前所有本科、高职专业均文理兼招,文科生和理科生都可以报考。由于北京电影学院在提前批次录取,先于本科一批录取,所以不会影响考生后面的志愿。根据专业特点,电影学院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有特殊要求,除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外,还要求听力正常,无色盲、色弱。表演、摄影专业对考生的视力有要求,表演专业还对身高有要求。具体要求考生可参照当年的招生简章。

  专业大半全国招生

  北京电影学院大部分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没有分省计划。全国各省考生录取的最低分数线以北京市划定的艺术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准,本科考生的高考成绩需要达到北京市艺术类录取分数线,高职考生的高考成绩需要达到北京市艺术类高职录取分数线。2005年,考生文化成绩过线后,本科各专业录取办法分为三种:按专业考试成绩顺序录取;专业成绩与文化考试成绩按比例加权后的综合成绩排序录取;按文化考试成绩顺序录取。有些专业还对语文、外语有单科成绩过线的要求。高职考生过线后,按照其专业考试成绩的由高到低排序录取。2006年的录取办法还在制订中,以招生简章上公布的原则为准。

  张二秋老师说,近年来该院考生的文化素质有了显著的提高。学校对2003年和2005年录取的考生文化课成绩做了一项调查,发现本科二批线上的考生比例,从2003年的39%提高到2005年的50%。

  12月可索取招生简章

  有意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的考生,可在12月中旬向学校招办索取来年的招生简章,或登录学校招生办网页浏览相关信息。学校简况、报名条件、各专业的具体计划人数、专业考试时间安排等都会在简章中详细说明。其中,专业考试的报名和考试一般会安排在每年2月,一般分初试和复试,有些专业还要三试。考生专业考试通过后就将获得高等艺术院校文化考试通知单,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就可以在提前批次填报北京电影学院了。

  记者手记:进了梦工厂 未必成明星

  很多考生从“追星”开始,进而想成为明星,影视院校就成了他们心中的“梦工厂”。近几年来,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影视院校的报名人数一直居高不下,有的院校2005年的报名人数甚至超过万人,其中报考表演专业的占了一半儿以上。上了影视院校就能成明星吗?未必!

  考生个个觉得自己是当明星的材料,家长更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认定自己的孩子长得好,会表演,将来肯定当明星。影视圈明星的走红经历,更让家长觉得这行有前途,既能出名,赚钱又容易。这种想法是很盲目的。

  表演专业的本科生学费每年至少上万元,与其他学科学费相比,可谓不菲。这还不算考生之前上辅导班,购置服装设备的花费。即使对中等收入家庭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而表演专业毕业的学生,只有很少一部分能真正进入这一行,成为明星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即使入了影视圈,可在电视、电影上能经常露脸的明星也就那么几十个,还是跑龙套的人占大多数,从总体来看,成名成星的比例是很低的。用某知名演员的话说,想成为明星非常复杂,作为演员要赶上好的戏、好的机会,还要符合大部分观众的审美取向,才能成为受人关注的明星。家长和考生要认真衡量一下自己的投入是否值得。

  有些家长和考生觉得艺术类的录取分数低,把参加艺术类考试当成上大学的捷径,这种想法也是不对的。就表演专业而言,录取比例最低可达3%,同普通高考50%以上的平均录取率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何况,艺术类考生也要考文化课,艺术类考生之间也要比文化课成绩。

  总之,考生和家长不要只看到明星生活的光彩,觉得进了影视院校前面就会有星光大道,从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学习和对综合能力的培养。作为考生,不要把表演想象成“好玩、赚钱、成名”,只有真正热爱这门艺术,才能义无反顾地去投入。作为家长,也不要把“宝”押在艺术类考试一条路上,应该放宽眼量,孩子成才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记者: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