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吉林大学2006年将实行一年三学期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7 11: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者黄明通讯员曲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绝大多数中小学实行一年两学期制,而从2006年起,吉林大学将在2005级新生中实行三学期制。在新增设的短学期中,学生们将把学习重心放在社会实践和跨专业选修上。

  据介绍,根据安排,该校三学期制的具体实施时间从2006年开始,春季学期约从2月20日至6月25日,共18周;短学期约从8月7日至9月17日,共6周;秋季学期约从9月18日至200
7年1月14日,共17周。各教学单位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的具体安排,调整暑假与短学期之间的安排。

  

吉林大学相关负责人称,吉大此次实行三学期制是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改革的需要,对于学分制的有效推行及教学资源的整合意义重大。三学期制的推行不仅是学习时间安排上的改变,更是一种学习制度上的改变,与实施学分制、选课制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

  他表示,实行三学期制的目的之一是缩短学时,减轻课堂教学压力,让学生有更多自我发展的时间和空间。短学期为学生们社会实践创造了条件,能够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同时可以灵活地调整教学安排以实现校区、专业、年级间教学安排的同步,有利于实现学分制的选课制。

  据介绍,国际上多数大学实行一年三学期制,国际学术交流多集中在短学期中,吉大此举也能使教师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教学科研以及社会实践,使学生和教师更好地参与国内国际学术研讨,提高自身素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