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与以前的自己相比--如何看待高三第一次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2 15:4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再过一个星期,高三学生们就要陆续迎来期中考试。这是上高三以来的第一次大考,高三生们难免会有些紧张。如何看待高三第一次大考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班主任张钦老师。

  保持一颗平常心

  张老师说,首先要保持一颗平常心。虽然这次期中考试是高三以来的第一次大考,同学们很重视,有一定的压力,但是从整个高考复习来看,这只是一次普通的考试,并不是高考,不会决定同学们的命运。因此,同学们只要把实力考出来,发挥正常水平就可以了。在考试时,要先把简单题、中档题做好,对于难题不要苛求。现在复习才刚刚开始,很多现在不会做的题,到后来就可以解决了。

  按部就班不超前

  对于考试前的复习,张老师认为要按部就班,不能超前。这次考试是和前面这一阶段的高三复习同步的,复习多少就考多少。因此,学生们跟着老师的复习进度走就可以了,不用自己再往前赶,提前复习后面的内容。提前复习反而会增加自己的负担,结果往往后面的还没学好,前面的又忘记了。

  多同自己以前比

  这次考试结束之后,会有一个成绩大排队,同学们可以借此了解一下自己在本区学生中的排名情况,对将来填报志愿有一个参考。

  但是同学们不要把这次的成绩看得太重,考试只是对前一段学习成果的检验以及对后面学习的促进。同学们应该多把成绩同自己以前的成绩相比较,发现自己的进步之处。比方说,自己数学以前总是70多分,这次上了90分,就是一个不小的进步。不要老是盯着那些成绩特别好的同学,觉得自己比人家少了多少分。只要自己有进步,就说明前一阶段的复习效果不错,成绩相对较差,只能说明将来努力的空间还很大。

  树立自信很重要

  一些同学在考试前总是担心:万一考砸了怎么办?对此,张老师建议同学们要树立自信心。没有了自信,学习起来就容易急躁,这种心态下自然也考不好了。不只是考试,任何比赛竞争中信心都是至关重要的。同学们要对自己的实力有一个了解,每科能拿多少分,有一个估计。如果最后的成绩同自己的估计出入很大,就该努力查找一下原因。

  家长鼓励效果好

  作为高三家长,比孩子更着急。现在的高考成了考生全家人的事情了,父母只有和孩子齐心协力,才能学得更好。万一孩子这次没考好,家长千万不要指责孩子,给孩子加压。一次考试考不好,这很正常,关键是如何去看待。家长应该多给孩子一些鼓励,为孩子减压。一般来说,随着高三复习的进行,同学们的成绩会越来越好的。现在离高考还有200多天,完全来得及。将来还有期末考试、“一模”、“二模”,现在就开始着急没必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