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诊断山东艺考“高烧”:艺考真是上大学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4 10: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编者按:两个月后,我省艺术高考将再燃战火。继艺考生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后,有关人士预测,今年我省艺考生还将大幅增长,竞争将更加激烈。明知山有虎,为何偏向虎山行?在一些省份艺考开始理性降温的同时,我省艺考何以持续“高烧”?就在记者发稿时,还有不少学校动员学生“改行”参加艺考,孰是孰非?今起本报推出“诊断艺考‘高烧’”系列报道,希望能对艺考进行全方位的审视与反思……

  2002年3.2万人,2003年5.6万人,2004年9.3万人,2005年达到14.6万人,这是近几年山东艺考生的数字统计。有关人士预测,今年我省艺考生还将大幅增长,速度之快在全国绝无仅有。山东是生源大省,但艺考生的膨胀速度还是有点令人发“蒙”。

  成倍增长的艺考生几乎成灾:2005年艺考报名,很多考生拿着马扎披着被子寒夜等候;体弱的女生被挤晕;一位考生因报不上名而号啕大哭……每年这个季节,各地艺考生背着画夹,提着马扎,风餐露宿,奔走在城市之间,个中艰辛令人同情。

  统计显示,艺考生已占我省考生总数的五分之一。滚滚生源哪里来?

  上世纪90年代初,我省艺术类招生数量不过一两千人,到1998年,当年录取艺术类考生3800多人。当时考生数量少,一些文化成绩差的学生通过艺考上了大学,加之当时普通文理科录取率较低,“艺考是捷径”的信号开始慢慢传播。

  艺考生的快速增长,与高校艺术类扩招直接相关。面对渐渐升温的需求,几乎所有高校都新设或扩大了艺术专业,国内设有艺术专业的高校大多都在我省招生。去年艺考,仅潍坊一地,就有近200所高校设点。2004年山东省录取艺考生近4.7万人,是1998年的12倍。当年山东省普通高考本科录取率为27.4%,艺术类本科录取率为33%,高出总录取率5.6个百分点,这显然是一个不小的诱惑。招生数量快速增长,传递给考生和中学的信号是:选择了艺术,就是选择了大学。这一信号甚至蔓延给一些初中。

  高校为何热衷录取艺术生?尽管一些高校信誓旦旦称目的是满足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要。但艺考生带来的“实惠”,也让不少学校乐此不疲。一位知情者讲,艺考生每年学费就比普通学生高很多。一般的艺术本科生每年学费就10000多元。广东、四川个别学校,每年学费高达15000-18000元。2005年中央美院出版设计专科专业每年学费高达19000元,是一个普通专业学费的5倍。一位高校老师说,艺术类学生培养成本不高,低投入高产出,这让很多学校尝到甜头。据了解,仅每年的报名费就让很多高校大赚一把。2005年艺考,我省某高校仅报名费就有400多万元进账。

  考生增多,与一些中学的诱导不无关系。据介绍,前些年一些地方中学,把成绩较差的学生分流学艺术,并尝到甜头。但近年艺考生增多,一些学校依旧乐此不疲。近期,临沂一所中学还把班级后30名学生分流学影视评论专业。

  由于缺乏宏观政策引导,导致艺考生大量无序增长,昔日的捷径成了新的独木桥。以2005年为例,山东艺术学院报考人数突破4万人,招生计划2300人,录取率平均为1∶19,竞争最为激烈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录取率达1∶126;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计划招生270人,1.39万人报考,录取率为1∶51……

  据介绍,艺考热并非山东独有。山东是生源大省,艺考生多也无可厚非。但艺考连续几年的高温后,今年一些省份出现降温趋势,我省依旧高烧不退。有关人士认为,艺考降温具有滞后性,高烧要退,可能还得等几年。当然,一些考生要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本报记者王振国张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