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调查揭秘:北京大学是怎样排名亚洲第一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3:56  新闻晨报

  主办方:排行榜是各方面综合指标的结果

  专家:排行榜的合理性约有6成

  根据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日前公布的2005年全球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的排名成为目前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在这份排名当中,北大凭借世界第15名、亚洲第一名
的骄人成绩,已经俨然跨入了世界一流高校的行列。消息传到国内,并没有引起人们的一致欢呼,反而引发了众多争议和思考。

  在我国国内大学排名当中,

清华大学以无可争议的权威地位多次被排在北京大学之前,但在这份排名中,在国内享有极高声誉的清华大学以第62位的排名险些“不见了踪影”。在排名所依赖的各项指标中,北京大学的得分点差距“极为悬殊”,在占总分比重最大的各国学者评价这一栏,北京大学单项高居第8位,然而在科研论文被引用一项上,北大的得分竟然为0。

  那么这样的一份排名是否科学?它的权威和意义究竟如何,这样的排名究竟意味着什么?记者昨日就上述问题进行了采访。

  排名根据:学者评价分占40%

  日前,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公布了2005年全球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排在世界众多高等学府的第15位,超过日本东京大学等其他著名院校,名列亚洲第一。在这份排名中,美国哈佛大学排名全球第一,排在第二位到第五位的分别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排名亚洲第一也被称为是“欧美地区的大学之外,世界其他地区大学所获得的最高名次”。

  据悉,《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的这个排行榜,是依据各国学者评价、就业单位评价、师生比及科研论文被引用次数等六项指标测算的,总分为100分。其中,各国学者的评价占的分数比重达40%,今年有2375位学者接受了问卷调查,问卷要求列出他们觉得最了解的最佳高校的名称,北大该项得分为71分,单项高居第8位。

  就是这一项把北大的分数拉得很高,而其他得分都很一般。

  主办方:排行是各方面综合的结果

  有专家表示,在去年这一机构的排名当中,各国学者的评价一项,一共有88个国家的1300名学者接受了问卷调查,结果学者们的评价使北大得到了322分的高分,单项排名第10位。

  今年的排名尽管北京大学得到了如此高的排位,但有一点却很值得注意,即在今年的排名中,北大在科研论文被引用一项上的得分竟然为0,这在排行榜的前60位高校中绝无仅有,而这一项恰恰是被国外大多数大学排行榜所重视的,权重也是最高的。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编辑马丁·因斯曾对媒体表示,这是他们继去年后第二次发布这样的排行榜,参与调查的2000多名学者中,大约有45名来自中国。许多人对中国北京大学排名如此靠前表示惊讶,但这是各方面综合指标的结果。最终排名结果考虑了被引用的研究论文数字、教员与学生的比率以及外籍教师数字等因素。此外,今年的排名还第一次使用了全球雇主对各大学毕业生的偏好这一指标。他还认为,北京大学可能在论文被引用的次数上稍逊一筹,这也很有可能与他们的论文很多没有使用英语撰写有关。

  专家:排行榜有6成合理性

  针对有关争议,研究国内外高校排行榜20年的资深专家、复旦大学企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晓鹏教授解释说,实际上这个增刊不是由《泰晤士报》出版的,而是由另一家公司叫TSL Education Ltd的公司出版的,这家出版公司在历史上与《泰晤士报》有过关系,但是两家单独的公司,它们共同归

国际新闻公司所有。

  张晓鹏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国人之所以不相信北京大学能够排为亚洲第一位,是因为“他们不了解这个排行榜”。但从另一方面说,这一排行榜确实也有争议。“任何一所大学排行榜都有争议,一般的排行榜能有50%的合理性就已算不错了,但根据我20多年来研究的经验,我认为这一排行榜的合理性大概有6成。”他认为,这个排行榜所使用的排位标准比较合理。(作者:赵琳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