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2005高招录取率达75% 4个北京学生3个能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4 14:0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 坤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北京高考最终录取率达到75%,本科、高职实际录取人数都超出考前公布的计划数。北京市录取率连年稳定在70%以上,基本确保4个北京考生有3人可以考上大学。

  报名数计划数双创新高 

  2005年是近年来考生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报名总数达到98745人,比2004年增加了13700多人。报名考生中,普通高中毕业生有93437人,占报名总数的94.63%,往届考生12284人,占12.44%,还有中师毕业生13人,中专毕业生2561人,职业高中毕业生1755人,技工学校毕业生409人,其他同等学力考生570人。

  2005年也是招生计划最多的一年,随考生数量的增加,招生计划与招生学校的数量都有所上升,共有643所高校在北京投放了70486个招生计划,招生人数比2004年增加了6711人,本科招生计划41901人,专科招生计划28585人。在京招生学校增加了135所,其中二批本科高校53所,专科高校82所。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首次纳入内地招生计划,分别在北京招收19人和29人。招生计划与报考人数之比虽比2004年下降4.6个百分点,但是考前录取率已达到71.38%

  录取数比计划数有增

  7月2日至8月6日,是北京市高招录取阶段,根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字,共有74134人(含艺术类专业)被录取,实际录取率达到75%。实际招生数都比计划数有所增加,招生总数增加了3648人。本科实际录取44334人,比计划增加了2433人,44.9%的考生可以上本科。

专科录取29800人,比计划增加了1215人,高职单独招生部分增加4人。在京高校录取58911人,六成考生留京上大学,外地高校录取15223人,一成半考生要到外地求学。从近几年的
录取情况
来看,北京一直保持70%以上的高录取率,4名考生参加高考,保证3人最终被录取。

  录取率文升理降 

  与2004年相比,2005年高招录取呈现文升理降的趋势,文史类竞争减缓明显。今年文史类考生总共有35298人,占考生总数35.75%,比2004年减少1.5个百分点,最终实际招收文科生23842人,因此文史类最终录取率为67.54%,比2004年增长了11个百分点。

  与文科的竞争减缓相比,理科考生则出现下降趋势。2005年理工类考生有63447人,理工类计划招生49792人,考前录取率为78.5%,比去年86%下降7.5个百分点。但是,在实际录取过程中,理工类录取人数增加了500人,实际录取50292人,最终录取率为79.27%,与去年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是,竞争还是高出文科10多个百分点。

  志愿分布比较平均

  从

录取结果看,考生的志愿总体分布比较均匀,能够满足大多数高校招生需求。一批院校中,高分考生仍然集中在北大、清华、人大、师大等高校。二批高校中,财经类院校尤其是在京财经类院校明显受到考生的青睐,生源好于同批次其他院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学校,考生报考热情较高。外埠院校的生源有冷热不均的现象,部分高校生源很好,如一批次录取的复旦大学,二批录取的东北财经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考生报考很多,这些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在北京增加了招生计划。但是,也有很多外埠高校生源不足,重新征集志愿的高校大多为外埠高校。

  独立学院今年也出现生源不足,志愿不平衡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2005年,新增独立学院的数量和招生计划比较多,考生对这些学校缺乏了解,对独立学院招生还有模糊认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独立学院、外埠院校的地域和专业等方面选择性较强,要求较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