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粤高考新方案将加重学生负担 高考科目应该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5 13:48  《新快报》

  不少中学负责人还认为:高考新方案将加重学生负担,并导致高中教育更加“应试化”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邝展婷)“高考新方案不能减轻学生负担,学校还是要开9门课,学生还是要学9门课,加上高中新课程所要求开设的选修课,一个星期六天都排不过来。”上周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07年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2稿)并征集社会各界意
见,在教育界引起巨大反响。不少中学负责人都表示,新方案将加大学生负担,并导致高中教育更加应试教育化,高考科目应该减少。

  高中学生负担创历史新高

  记者昨日获悉,据广州市教研室对市内高中校长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91名高中负责人中,40人表示反对最近公布的2007年高考改革方案,49人勉强或基本同意,只有2人表示完全同意。

  组织调查的广州市教研室负责人表示,学校普遍反映学生复习科目过多,学生负担过重。国内大部分省份高考采取“3+文科/理科综合”的方式,考试科目只有6科,但广东的“3+大综合+X”的方案考试科目有9科,学生不堪重负。即使2007年新方案也没有减少考试科目,学生负担无法减轻。“学生和老师的负担,现在也许是建国以来最重的时候了,已到了难以忍受的地步。”该位负责人解释,多年来除了极个别偏远的学校以外,广州高中除毕业班外都没有进行补课,有的学校高二后期会补课,但高一是肯定没有的。但这两年实行新课标之后,由于新课标内容增加了,要求提高了,包括重点中学在内的不少学校高一、高二也要在周六补课了。

  参与调查的二中副校长张先龙也表示,新课标本来的目标是要减轻学生负担,但最后却反而加重了。现在高二一周要开40节课,每天八节,一周五天排得满满的,连自习课也没办法排了,学生意见很大。以前有些课是没开的,像高一时还没有开生物课,现在到了高二生物课上不完,这样下去难道晚上也要上课吗?

  文理三七开反而要加课时

  2007年高考方案把数学分文理,把“大综合”分成文科基础/理科基础,文科基础中文科内容占70%,理科内容占30%,理科基础中文科内容占30%,理科内容占70%,是出于减轻学生负担的考虑。但中学校长们普遍认为,数学分文理能减轻文科学生的负担,但综合分文理,表面上是有减轻学生负担的效果,但实际上反而还加重了。首先,学生不可能因为占的分数少就不复习这个科目。其次,以前的大综合是六科内容平均分布,学校就每科每周安排一节课;现在三七开,那是不是占七成的学科要开两节课、占三成开一节呢?学校总不能上半节课。综合划分文理对学校的排课、老师的教学都带来困难。

  不取消X科学生会“扎堆”易上线科目

  此外,不少高中负责人表示赞成在建立和健全高中会考制度基础上,高考科目减少为“3+文/理科基础(只含3科必修)”,X科不纳入总分。这样既能减轻学生负担,选修不同科目学生上线难易度不一样的问题才能解决。

  张先龙表示,改革方案首先要解决的是高考的公平性问题。以前的高考文理科一起排队是不公平的,新方案把文理分开划线能缓解但还有不足。理科中有物理、化学、生物,文科有历史、政治、地理,考的也不同,却还是要在一起划线。因此“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即文科综合只考历史、政治、地理,理科综合只考物理、化学、生物)的方案,才可以解决公平性问题,至少大家考的科目都一样。

  市教研室负责人也表示,目前高校都在抢生源,只要上线不管X科考什么都要,造成学生挑容易上线的科目报考,违背了X科设置的原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