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生家长不可不看:“四要四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7 13:56  光明日报

  与孩子共同经历了高考前后的时光,感受不同于往日。在某种程度上,高考前更像是对家长的考试。略作梳理,权且称作“四要四不要”吧。

  要正常,不要紊乱。每到高考,家庭空气异常紧张,似乎这异常才是正

  常。不能看电视,不能大声喧哗,像是在公共场所。其实,人们都知道,紧张是一
种心理障碍。大人惧怕紧张,孩子何尝不是?试想,让空气凝固起来,屏住呼吸,人是怎样一种感觉?家长是孩子最亲近的人,尤其不要渲染、制造紧张空气。新闻联播要看,精彩的球赛看上几眼也无妨。你给了他“特许”,他会回报你。我发现,我的孩子看球都是站着看,这个姿势告诉我:他不可能长时间看,但进屋之前不忘交代一句:“替我看看谁赢了?”正常有序的家庭生活具有减缓孩子紧张情绪的功效。这有点儿像书法的规则:欲放先收。用在高考上变通一下,可否叫做“欲收先放”。

  要信任,不要监督。孩子平常不会珍惜时间,到高考才知道争分夺秒的重要。这时候的家长,也不情愿同学的一个电话占去孩子的时间,好像它会让自己的孩子丢几分似的。我呢,也属于这类人吧。铃声一响,就站在电话旁边,或递个眼色,催促他赶快放下话筒。每当这时,孩子会一脸愠色,好大不乐意:“人家不就是问道题吗,至于吗?我不是也有问别人的时候吗?”想想,这话也对。何必监督他呢?孩子还觉得你的形象不够崇高。想到这儿,索性打住吧。没劲!

  要让步,不要冲突。男孩子皮囊似的神经到了高考时仿佛变得不堪一击了。不经意间触犯了他,你还不知不晓。想想,说不紧张是假话,孩子难以松弛的心情在这个时候难以承载太多的东西。所以,家长要心甘情愿地“忍气吞声”,即便你多么有理,他有几多不是。记得孩子曾调侃似地说过:我们容易吗?想想也是。披星戴月、睡眠不足、题海战术、硕大书包……高负荷,高运转。多些理解,多些宽容,不要计较,不要责备,这些慰藉比平时更重要。

  要鼓励,不要施压。高考前的一模二模像

火箭的一级一级发射。这时,家长的心气也随着一次次的演习向上飘,对孩子的希望也在升温。我也未能免俗。一次模拟考试后,孩子一语中的:“你就是这样,我得了400分你说应该上500分,我要是500分呢,你会说该考600分。”语气中透着对我的不满。细思量,真说到我的灵魂深处了。看来,希望只能留在心中,不可挂在嘴边。

  总之,心理健康也是科学,多些科学,少些盲目,矛盾就少;矛盾少了,就会和谐;人和谐了,心情就好。(作者:马宝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