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2006年艺术高考即将到来 考生现阶段如何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6:47  新闻晨报

  林颖颖

  尽管离’2006高等院校艺术类招生报名还未开始,可很多“追梦人”已早早开始了准备。据估计,今年报考艺术类高校的学生将超过去年的9000人。那么艺考备考中有什么诀窍?又经常会出现哪些误区?晨报为此采访了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教授、影视艺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面试官葛颖,让资深考官为你支招。

  一、摸清艺术类专业应具备的报考条件  

  备注:艺术类专业招考的要求比起其他专业,在外表和内在修养上都有各自更加严格的“标准”,考生在报考前最好先“摸清”各专业的要求。

  1、符合各个专业的“硬件”要求艺术类包含相当多的专业,对考生都有各自不同的要求。比如表演类对考生的容貌、身高、视力有相当严格的规定,美术类专业则对学生的绘画基础和功底要求较高。考生在报考专业前,一定要先对各个专业的“硬性”指标和要求有所了解,选择自身条件适合的专业进行备考,尽量避免无用功。

  2、具有艺术天赋和素养对于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而言,首先应该具备的是“对艺术的感觉”,这也是面试时考官最为看重的,考官往往注重学生表现对艺术最感性、最自然的感受,目的是考查学生对于该艺术门类有没有独到的领悟和想法,而这些素质需要学生多年的艺术积累或者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养成的艺术素养和气质。

  考官同时也会考查学生应变和协调能力,比如会问考生“为什么你今天的衣服要这样搭配”,这些能力和艺术天赋一样,都是靠长年积累形成的。

  备注:对于艺术类考生而言,“突击”效果并不大。不过在报考和准备时,还是有些关键点,值得特别提醒。

  1、确定目标学生在报考艺术类院校时,首先应该做的是确定好报考院校。因为即使考的是同一个专业,但由于院校不同,考试的内容以及老师、考官对学生的喜好都会差别很大。

  2、了解往年的考题尽管考试每年的题目不同,但是每一所艺术类院校的考试题型和风格仍相对稳定。因此在备考时,考生可对所报考院校近年来的考题有所了解,从中找到某些规律或侧重点。建议问问过来人的经历和体会,打听一下考官的提问风格和喜好。

  3、对专业“发展现状”应有所了解这是针对一些比较新兴的艺术类专业而言的。这类专业一般比较侧重于与发展现状的结合研究。比如编导专业,很多考官都“习惯于”让考生列举目前市场上的国内外电影,并详细说明自己的喜、恶的片子并陈述理由。

  备注:由于目前市场上并没有专门针对各类艺术专业的考前辅导书籍,因此建议考生注意以下几点。

  1、考虑点:权威性所报考院校所开办的辅导班无疑最具权威性。因此可以尽量选择由院校出面开办的辅导班。同时市场上也有一些办班历史较长、口碑较好的辅导班,往往会请来各个院校有代表性的老师进行辅导,考生可考虑参加。

  2、关键点:师资师资好坏是辨别艺术类辅导班质量高低的最关键因素。一般来说,每个城市艺术类专业的师资并不多,考生可以通过校方或在校学生打听到。在报班前,最好能确认该辅导班的老师在本专业中是否具有一定的声望和口碑。

  3、关注点:课程设置选艺术类辅导班切忌“病急乱投医”。目前市场上有些不正规辅导班往往含有“水分”。考生可先从所报专业院校了解专业所考查的大概内容,比如编导专业一般会考查写故事和影评两大块,如果某辅导班列了许多“不搭界”的课程,那么就暴露了其非正规性。

  4、选择点:考什么学什么现在有些辅导班往往会推出“套餐课程”,考生要清醒面对。不要在不考或者自己已经很有把握的课程项目上浪费时间和金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