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6年上海春季高考网报开始 24日报名截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6:52  新闻晨报


2005年各校春考资格线

  市教育考试院日前发布消息,06年春考的时间已经确定,为2005年12月17日、18日。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考在形式上最大的变化在于采用了网上报名,而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从2006年起,秋季高考和三校生高考,以及高考艺术类和体育类加试也将全部采用这一新的报名形式。

  关键词:网上报名 启用网上报名信息平台

  今天凌晨,上海市春季高考网上报名系统(www.edelwisc.com)正式开通,考生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在网页内容的提示下,足不出户地完成报名工作。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表示,春考招生实行网上报名的意义在于为秋季高考、三校生高考同样实行网上报名作铺垫,“我们力求在2006年把高等教育层面的网上报名信息平台全面建成。”这一平台包括春季高考、秋季高考和三校生高考,以及高考艺术类和体育类加试。此前,上海已经实现了

成人高考、自学考试和英语四六级考试网上报名制度。据悉,上海正在全面推行考试网上报名制度,考试院有计划将包括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和自考、成考等社会考试在内的一系列考试全部纳入网上报名信息平台。

  沈本良副院长介绍,本市建设网上报名信息平台是基于上海市计算机网络的全面覆盖和应用。不过,昨日也有考生家长致电考试院,询问地处郊区农村,家中尚无上网条件的考生该如何报名,沈副院长建议,对于部分无上网条件的考生,可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并创造条件,由老师协助报名。

  网上报名只是春考报名的第一步,考生还要在11月26日到27日上午8:30至11点到各区县招办办理现场确认手续,同时还得在一份“诚信承诺书”上签名。本周末或下周,考生还将领到一本由市高招办编写的《春考指南》,书中将对各招生高校的招生专业和人数作详细说明,为考生提供政策信息和择校指导。

  关键词:报名流程 先网上后现场

  2006年春考报名采用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的方法,今日至24日,考生可上网报名。

  2006年本市有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等10余所高校继续试行春季招生。11月26日到27日上午8:30至11点,下午1:30至3:30,网上已报名的考生再到户口(在职职工在工作单位)所在地的区(县)高校招生办公室办理现场确认手续。

  凡符合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条件,持有本市常住户口(含有本市高中阶段学籍经公安部门年度审核的蓝印户口或经上海市人事局批准引进人才子女并持有本市居住证一年(含一年)以上),具有高中毕业证书(包括具有同等学力),身体健康者均可报考。按教育部规定: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和尚未毕业的高中生不能报名。

  网上报名时,考生应按要求填写《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考试报名登记表》,完整、准确地输入本人相关信息。到所在地的区(县)高校招生办公室办理现场确认手续时,考生须带户口簿(并交户籍复印件)、本人身份证、高中阶段毕业证书(交高中阶段毕业证书复印件)和报考证明[在职职工由所在单位、三线单位由驻沪办事处、其他考生由户口所在街道出具(2005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如果材料在原毕业中学的由中学出具)]及有关政策照顾(限于烈士子女、少数民族、归侨青年及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青年)加分证明。2005年参加过秋季高考的考生还须带好原高考准考证。

  关键词:最后一个春考城市 上海将扩大春考规模

  目前,上海已是全国最后一个坚持春考的省市。春季高考自2000年试点以来,先后有北京、上海、安徽、内蒙等四个省区参加。目前,安徽、内蒙已暂停春季高考,北京也明确取消春考。本市教育界专家介绍,上海不但不会取消春考,还会继续扩大这一改革试点的规模。

  据悉,去年上海的春考报名数为8926人,一改上海去年以前报名人数呈逐年减少趋势,较上一年猛增35%。虽然举办6年来,春考招生一直面临一些问题,如考生多为复读生、重点大学极少、热门专业不多等,始终承受着“是否该取消”的质疑,但是根据2004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上海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继续扩大“春季招生”“

专升本”“插班生”等招生考试改革试点。

  曾有考生和家长提出春考生和秋考生相比,进校早毕业晚,毕业择业时会遇上“招聘空档期”的困惑,并因此质疑春考“不合时宜”。对此,沈本良副院长认为,现在择业有难度是现实,不论是秋季考毕业生还是春季考毕业生,都是如此,有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我国应届大学生毕业生只有70%多就业,因此这是大环境,不能因此而质疑春考。

  关键词:考生心态 莫把春考当练兵

  在采访中,记者从多所学校获悉,不少计划参加春考的许多考生和家长存在“只把春考当练兵”的心态,把春考当作明年秋考的一次模拟考试,如果考得上,选择哪所学校,到底读不读,都根据自己的心态而定;如果发挥再次失常,就权当一次练兵。考试院对此表示,高考机会有限,考生每多复读半年或一年,都会产生更大、更多的心理压力和负担,如果随意放弃春考录取机会,面对次年秋季高考更会产生“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想法,反而不利于自身发挥。

  关键词:2005年春考回顾 本科超额招生高职尚有余额

  在参加2005年春考的8926名考生中,完成招生计划96.70%。2005年也因此成为试行春季招生六年来,录取人数最多的一年。

  共有上海大学等13所高校参加了2005年的招生工作,其中本科7所高校,计划招生1340人,录取报到1431人,完成招生计划的106.79%;高职(专科)6所学校,计划招生990人,录取报到822人,完成招生计划的83.03%。本科和高职(专科)的录取报到比例为63.52:36.48。6所高职(专科)录取报到的822人中,有81人在本科报考资格线上,占高职(专科)录取报到总数的9.9%。

  2005年春考本科报考资格线为325分,除本科报考资格线仍由市高招办统一划定外,6所高职(专科)院校的填报志愿资格线由招生学校自主划定,各校

分数线可参考下面图表。

  从当年录取报到情况看,本科超额完成招生计划,而高职(专科)尚有计划余额,说明考生重本科轻高职(专科),不愿就读高职(专科)的现象在今年春招中依然存在。

  和以往相比,2005年春考的最大变化在于高职院校自主录取权限放宽,高职(专科)批次院校继续进行了扩大院校自主权的招生录取改革,各院校自主决定该校的“3+综合”成绩报考资格线;各校还按事先向社会公布的方案,并根据市统考3+综合的成绩及其它综合评价指标进行自主录取。

  语文:往年试卷中找方向

  “多研究研究去年的春考题,复习起来能省不少力气。”复旦附中语文教师陆晓康表示,春考和秋考相比,难度降低了不少,对考生基础知识考察得更为细致,因此,考生要将容易得到的分数抓到手。

  在2005年高考中,考生在基础题上丢了不少分,颇为可惜,如古文和诗歌背诵题40分里面,考生平均得分还不到20分;现代文阅读40分里面,平均得分也只有20分。透过秋考看春考,春考中的这两大项更加关注考生的基本功,如果考生能够在这些基础性题目上少失分,考好语文便不太难了。

  “在文化常识题上丢分最可惜。”延安中学原语文教研组长周永蔚表示,毕竟文化常识多看多背就能拿分,如05年春考第15题对元代小令曲知识的考察,就在于检查考生对传统文化节日元宵节的认识,元宵和清明、端午、重阳等节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考生本人也多少经历过,掌握这方面知识更是不难。

  对于作文,还是要记住几个要点:审题要仔细谨慎;最好能起一个让人眼睛一亮的题目;言之有物,不矫情,不夸张等等。

  研究一下05年春考题对本次迎考大有益处。和04年相比,05年试卷题型稳定,整份试卷的题量和阅读量基本稳定,今年也应该不会有显著变化。不过,其中体现的“变”数也有一些:如对考生的深层语文能力的考查有了明显的加强,在基础部分的80分中,涉及鉴赏评价能力的开放类试题所占分值为26分,这在近几年的春考试卷乃至秋考卷中都是前所未有的,2004年春考中此类开放性试题共三道,所占分值为13分;文言文的考查有逐步加强的趋势,在选文的难度和考查的要求上都有明显的提高;从题型方面看,2005年的春考试卷也有一些细微的变化,04年上海春考卷中首次出现、在秋季考中又得到强化的仿写句子这一题型销声匿迹了,而出现的新题型之一是现代文阅读题第8题,即“根据上文第②段,给沙漠玫瑰写一份说明书”;此外,作文命题形式也有变化,没有采用这几年来盛行一时的“话题作文”模式,而是采用了给材料作文的形式。这些变化都有助于我们对06年春考考题作深入地分析和理解,有助于我们复习迎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