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6年高考湖北卷各科命题专家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0:37  武汉晚报

  今年我市高三考生直逼7万人,增幅达26.4%,创历史最高。昨日,武汉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会召开,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有关专家分析了今年高考各科特点,并对2006年高考作出分析预测,提出备考建议。

  语文

    从今年试卷来看,语文学科都着力体现“稳中有变,变中求新”,难易适中。在试卷的结构、试题的难度、总题数等方面保持相对一致,但也体现求新意识和时代意识,比如广告词的拟写、图文转换等。另一方面彰显出鲜明的地方特色,与湖北有关的地方达35外之多,涵盖了乡土文化、音乐。尤其是作文彰显开放特点,取消了“话题”限制,为考生提供了更大的个性空间。

  可以看出,考查学生思辨能力和感悟水平逐渐成为重点,突出语文素养的提高。

  2007年新课程高考将至,因此新的课程理念在2006年高考中将有更多体现。

  近几年,高考命题处于一个相互借鉴的变革时期,2006年湖北卷会在坚持自主命题基础上,广泛借鉴全国卷和各地的经验,进一步改良试卷结构和内容。

  专家提醒:注重知识积累,关注考点背后对学生能力素质的要求,即有思想、善思考,会表达。加强语文基本功的训练,读写学习功在平时。明确评分标准,利于提高得分率。

  数学

  今年试卷突出知识的基础性和综合性,以主干知识为主体,控制了整体难度。紧扣“考纲”,高考命题始终源于教材,在于对科学的数学方法和技巧考查。

  注重考查对新增内容的灵活应用,以及学生对实际问题的处理能力。因此,数学应用题密切联系生活,检测考生在不同情境中转化知识的能力。

  近年的命题趋势是,强化从学科整体高度考虑问题,综合多个知识点设计考点。

  专家提醒:回归课本,夯实基础。资料无法代替教材,依靠题海战术难以取得高分。今年有考题涉及难度较大的运算内容,提高运算能力、训练科学的解题方法需引起重视。牢固掌握基本数学概念、公式、定理,培养心算、估算能力。关心时事,养成在实际中“用数学”的习惯,比如环境污染问题、购房贷款问题。

  英语

  今年的总体难度不变的同时,设计了一些“爬坡”题,比如阅读理解、短文改错部分加大了难题比重,以便英语水平较高的考生展示实力。试卷单纯考查语法知识的内容渐少,而是重在对语言的综合应用。

  另外,选材新颖、贴近生活也是今年试题的一大特色,听力材料涉及度假、演讲比赛等丰富情境,阅读理解更扩展到科普、消费者权益、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都是当今社会热点话题。

  2006年命题仍遵循命题原则、题型结构不变,难度不变。将加大对“语言交际能力”的考查力度。

  专家提醒:阅读能力的考查贯穿全卷,需从以下几方面加以强化:阅读速度;靠平时大量阅读熟悉篇章结构和语句结构;阅读材料中会保留一定量生词,平时注重培养处理词汇的能力,以应对所出现的各种情况。

  在“写”的方面应注意,在平时接触的英语文章中,多揣摩品味其语句表达,语言结构的多样性、准确性和得体性。

  理科综合

  从今年试卷看,没有出现学科间综合题目。物理重核心内容考查,力学和电学两大块所占比例达48.3%和36.7%。实验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是该学科重要考点。

  化学学科则对中学化学知识有适度延伸,考验学生对知识理解及应用,充分调动其知识储备。

  与往年相比,生物难度系数提高,但所涉内容大都为教材基础知识点。对科学素养的考查主要通过实验和探究性试题考察。

  专家提醒:物理落实阶段性复习,巩固基础概念,加强薄弱环节训练。实验能力是化学学科的特点,复习过程中要把化学实验与有关的概念、元素化合物知识有机结合,配合一定量的“做题”训练。生物复习中,则应尽量把知识与生产、生活相结合。

  文科综合

  今年政治、历史、地理三科比值仍为1:1:1,跨学科综合程度较以往有所增强。最显著的变化是,题目数量变小,容量变大。考查目标体现在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四个方面。

  具体来说,政治保持了应有的连续性、稳定性,主客观题难度均有提高。所选材料都与学生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相关,如互联网、

能源问题。

  历史难度中等偏易,以材料为依托创设新情境,但表达精确科学,平淡中见功力。地理则进一步关注学生学习地理的意识,是否具备运用地理工具评价地理事项的思维品质。

  专家提醒:关注社会生活,平时学习中克服偏、怪、难的倾向,狠抓基础知识,重视课本价值。

  市教研室主任王池富向考生提出七点建议

  一、解读信息,认真研究2005年新课程卷的形式、内容,把握命题方向和特点。

  二、关于考纲,据国家考试部门相关信息,能不变的尽量不变,基本框架不会变。

  三、研究全国14个自主命题省份及国家考试中心试题,关注今年高考自主命题质量分析报告。

  四、注重教材,切忌盲目拔高难度,从考试测量学角度而言,试题难度并不是重要指标。

  五、优化三轮复习模式,切实提高学习效率。必须重视第一、二轮复习,真正打牢基础。

  六、注重体现新的课程理念,加强知识积累,突出专项能力训练。新的课程理念在于学生人文、科学素养,倡导学科学习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应学习从多角度观察事物,通过多种途径获取知识。

  七、目前一部分学校文理分科越来越早,教学与备考混淆不清,这不利于学生长远发展。

  (记者 刘晓星 通讯员 朱思标 胡忠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