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预测:2006年高考湖北卷将有七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0:43  武汉晨报

  明年高考仍实行“3+文/理综合”

  市教科院教研室主任分析,今年试卷透露明年高考7个“小秘密”

  晨报讯(记者袁琦通讯员朱思标胡忠巍实习生覃光强)2006年高考我省仍将实行“3+文/理综合”模式,各学科继续使用“新课程卷”。昨日,记者从全市高中教学工作会上获悉
,2006年高考试卷中,新课程理念将会有更多体现。

  市教科院教研室主任王池富称,2006年《考纲》与2005年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所以在新《考纲》出版前,去年的《考纲》和《教纲》是目前复习的重要依据。同时,要熟悉历年(特别是近3年)高考的“3+x”新课程卷,正确把握高考命题的方向和特点。

  据了解,2004年高考我省首次采用“新课程卷”,其中语、数、英为我省自主命题,文综和理综试卷是选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新课程理念重视学生人文、科学素养的养成,倡导研究性学习,注重学科学习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昨日,在全市高中工作会议上,市教科院教研室主任王池富对2005年高考试卷进行了分析,并指出这些变化都有可能透露出明年高考的方向。

  1 突出地方和时代特色

  2005年高考语文试卷在内容上求变求新的价值远远大过试题形式改变带来的影响。

  如试卷的文学阅读选材出新,由人物传记变为笔记小说;现代文阅读(科技文)量大,更有深度,教育部考试中心在做过试卷分析后也认为,湖北卷的阅读门槛较高;试题地方特色明显,有乡土知识的试题达35分;时代特色明显,如让学生为湖北旅游写广告,这些都是命题的一个方向或趋势。

  2 数学拉大文理科差异

  2005年高考数学文理科试卷的差异在拉大,两份试卷共有11题、80分的内容不同,涉及4道选择题、3道填空题和4道解答题。这是教育部“两减一增”命题的一个方向,即减少相同题和姊妹题,增加不同题。

  3 大运算量考问解题思路

  2005年高考数学试卷偏难,其中一个原因是运算量偏大。

  反思学生因运算量大而失分,多是解题思路和算法不是最优化。高考数学阅卷中做过抽样调查,发现多数学生将中等题的解法难题化。所以,复习中应加强优化解题思路的训练,学会用最科学有效的方法解题。

  4 新颖选材考知识面

  2005年高考英语试卷选材新颖、贴近实际,如度假、聚会、报警等;涉及面广,有鸟类鸣叫的科普知识、汽车发展中的趣闻轶事等,都是湖北卷的一大特色。这些材料对学生的知识面提出更高要求,许多话题都是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

  5 设置“爬坡题”注重语言运用

  今年英语试卷设置了一些“爬坡题”,如“阅读理解”加大中等难度题的比重,“短文改错”加大高难题的比重,对考生的考查不是停留在对语言知识的识记与简单再现,要求在不同水平与层次涉及语言运用。

  6 测试能力为主导

  2005年高考理科综合中,生物共有7道题,但没有一题是简单地考查纯记忆性的内容,都需要考生具备相关能力才能过关。

  通过实验与探究性试题,高考体现了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方向。

  7 地理对读图能力要求高

  王池富称,地理是文科考生天然的难度。

  地理仍旧是“无图无表不成考”,2005年高考地理试题每一组都有一幅图表,图表一共有10多处,且多数比较新颖,对考生读图能力要求高。

  此外,2005年高考地理试题中,知识与社会实际、热点结合的地方多达72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