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2007年高考:文基理基肯定只考基础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0:44  南方日报

  本报转交数十条读者建言,我省教育部门表示将充分吸收好建议

  文基理基肯定只考基础知识

  关注2007高考改革

  本报讯 (记者/梅志清 谢苗枫)昨日,本报读者两周来对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数十条建议已悉数上交省教育厅普通高考改革研究课题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对此高度赞扬,感谢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并明确答复:好的建议将逐步吸收,高考力求减负方向绝不会变!

  高考改革方案将作最后修改

  据悉,现在有关部门收集整理反馈意见,对高考改革方案进行最后的修改,接下来将尽快上报省政府,由省政府批准并报教育部备案后正式公布,争取在年底正式公布,2007年正式实施。

  本月8日,省教育厅正式向社会公布了2007年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2稿),本报开设专栏“关注2007高考改革”,两周来共接听接收来电来邮传真共一百多件,集中的问题有“语文为什么不分文理科?”、“文基理基能‘减负’吗?”、“高考方案迟迟不公布会不会影响教学计划?”、“能不能用会考来给中学松绑?”等等,本报马上采访了参与研讨、制订改革方案的有关专家,在报纸上用专题的形式对此进行了及时的探讨、沟通,收到了较理想的效果。

  改革方案是现实选择,但减负方向不变

  该负责人说,接下来在高考具体操作上将采纳大家的好建议,例如大家特别关心的文基理基到底是不是只考“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他明确表示肯定可以做到,请考生家长不用担心。同时,为避免考生争考较容易的生物、地理科,接下来会在专业目录的规定上从严把关,提前明确哪些专业只能招考什么科目的考生。至于大家也很关心的新增设的“综合素质”一栏具体怎么操作?他表示到时会有非常明确细致的规定,有些好的建议会充分吸收。

  这位负责人特别谈到,此改革方案是在现有教育资源尚不丰富、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的现实选择,与我们的教育发展水平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不是人们理想中的高考,正因如此,我们现在还不能把选拔考试和水平考试截然分开,不能像发达国家那样招生和考试分离。但是,我们的高考改革决心不变,力求减负的方向不变,在处理好各种关系的前提下将进一步完善,非常感谢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相关报道

  中大明年自主招生150人

   “新概念”作文高手可获优待

  本报讯 (记者/梅志清 通讯员/何晓钟)为了让在某一学科确有突出专长或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一贯优秀的学生有更多机会进入中山大学学习,昨日,中大正式公布了《2006年本科自主招生实施办法》,明年中大自主招生名额为150人,申请自主招生的学生不仅需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化测试,还需过面试及心理测试关。

  文化测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由中大自主出题,具体测试时间、测试地点将根据生源情况另行通知。此外,学校首次要求学生必须过“心理测试关”。

  《实施办法》规定,高考成绩达到中大调档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加10分进行专业录取;高考成绩在中大调档分数线下10分内且不低于所在省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由中大增拨预留计划予以录取。较之去年的“高考成绩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内且不低于所在省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规定,对高考成绩要求有所提高。

  但与此同时,《实施办法》对“极个别特殊优秀人才”却非常“宽容”,提出“经我校遴选的极个别特殊优秀人才,经中山大学招生委员会审核同意,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由我校向学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省级招办办理录取手续。”其中专门提到,经中大确定为自主招生对象的“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由中大增拨预留计划予以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