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北京高考回眸:考生志愿重新征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7:4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2005年北京高考录取调剂方式改变,是北京高考政策的一项重大变化。今年高考录取时,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批次的正式志愿录取结束后,北京教育考试院多次向社会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重新征集考生志愿。很多考生受益于此项政策而被高校录取。

  志愿不再填“是否服从分配”

  和往年相比,参加2005年高考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再需要填写院校“是否服从分配”, 取而代之的是新的调剂办法。过去一些填写“服从分配”的考生没有进入自己满意的学校和专业,结果有的人没去高校报到,浪费了高校招生名额。今年取消院校服从分配,既尊重考生意愿,也便于高校用足招生计划。根据新的调剂办法,录取高校在每个批次的顺序志愿录取完成之后公布剩余计划,重新征集考生志愿。

  多条途径公布补录信息

  根据今年各批次的录取完成情况,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批次的正式志愿录取结束后,北京教育考试院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北京考试报和其他社会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本批次剩余招生计划的信息,供考生在补报志愿时参考。根据考试院公布的数字,7月11日补报志愿前,本科一批共有709个招生计划未完成,其中文科剩余计划240个,理科剩余计划469个。本科二批录取补报志愿在7月19—20日进行。共有222所学校参加本次补报,招生计划6569人。其中,文史类179所,计划2010人;理工类190所,计划4559人。此后,本科二批又进行了降分补录。专科志愿补报在8月1日结束,有194所学校参加,其中文史类学校155所,计划2794人;理工类学校183人,计划5079人。

  两种方式补报志愿

  在每个批次录取期间,达到相应批次录取控制

分数线且未被录取考生可通过网上或电话两种方式填报相应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和专业志愿。第一种方式是通过互联网填报。考生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北京高招志愿补报系统,输入考生有关信息登录后,就可补报志愿。补报系统中还会显示本批次未录满的院校和专业名单。第二种方式是通过电话填报。此次补报志愿开通了声讯电话1606790,考生可通过北京市固定电话拨打声讯电话进行补报。这两种方式补报的志愿都是有效的,方便考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众多考生受益

  北京高考补报志愿,为许多因志愿填报失误而落榜的考生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例如,本科一批线上未录取的考生中,文科生有994人,理科生有2968人。其中文科最高分599人,理科最高分为619分。本科二批线上有3055人未被录取,其中文科580分以上有9人,理科600分以上有20人。往年,这些考生只能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或者选择复读,而今年,这些考生可以通过补报志愿分别获得上本科一批、二批的机会。另外,很多考生通过专科补报,获得了上大学机会,避免了落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