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英语辅导:多朗读多模仿 抢占听力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5 11:49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听力的培养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提高英语的听力水平应该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平时多朗读,模仿磁带,大声、快速的(像学习疯狂英语那样)朗读听力教材,从而提高自身的语音、语言水平。尤其是要掌握美国英语与英国英语在语调、连读、重读、弱读以及用词方面的差异。例如:wanna=want to,gonna=going to。

  二、增加课外阅读,积累词汇和语法知识,了解文化背景知识。如果缺乏对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历史知识、风土人情、 宗教信仰、礼仪等方面的了解,则会对听力理解产生一定的障碍。举个例子:假如学生不了解感恩节的知识,那么在听一篇关于感恩节的文章时,对于它是否固定在每年某一天,以及为什么人们要在那一天吃南瓜、火鸡等细节的理解就会发生偏差。

  三、精听与泛听相结合,每天坚持半小时的训练,持之以恒。所谓精听,就是选择一本听力材料,听到快要背出的程度。最好能听写其中的部分内容。所谓泛听,就是多听听英语歌曲,看看英语电影及听其它一些听力材料如电台广播VOA和BBC等。

  四、重视解题技巧。听力过程是一个复杂的心理活动过程,如果不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是不可能取得满意的成绩的。听力过程中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1、调整心态,集中注意。要充分利用听录音前的时间和听各段对话之间的停顿时间速读一遍题目和全部选项。在听的过程中全神贯注。考试过程中有一、二题没有抓住很正常,千万不要为此慌张,耽误下面答题。

  2、抓住细节。注意题目的背景声音,说话人的语气、语调和重音。对话或独白往往发生在一定的场景之中,例如关于天气、问路、购物、事务安排等等,它们都有一套常用的词汇和句型。如果能够掌握,将有助于判断话题的范围,极大地提高理解程度。不同场合的对话内容与背景声音有一定的联系。

  3、要注意学会捕捉意群。以关键词语和句子为基础,迅速捕捉大意,切忌刚开始就企图将每一个单词都搞清楚。紧紧围绕6个“W”(when\where\what\who\why\how),边听、边推测、边选择。 4、注意特殊词汇和句型。听力中一般不会出现过于书面化的语法或过于复杂的句子结构。但是会出现结构简单而修饰成分比较多的长句。句子的时态、语气、语态经常决定说话的意图。would rather、I wish等表示与事实相反的表达方式。

  另外,口语中经常会出现一些插入语,它们形式很多,可以是不定式、现在分词短语、介词短语、形容词及其短语。如I think、you know。一般它们对整个句子的意思没有太大的影响,注意不要被它们干扰了对主要句意的把握。

  5、脑记和笔记相结合。有的题目材料长,信息多,尤其是人名、地名、日期、数字、时间以及常见的计量单位容易混淆的一些词汇需要笔记,便于进行必要的换算与推理。记录时充分利用缩写词和符号,充分利用阿拉伯数字,人名、地名只用第一个字母,以节约时间。

  山东临清职教中心 郭连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