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忘不了“她”怎么办--一个高三生的N种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9 11:16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刁鹤云

  随着高考倒计时向最后冲刺阶段的步步逼近,越来越多的高三学生自称“紧张的弦快要绷断了”,希望听听大学生的说法,他们当年是怎样走过来的?有没有轻松迎考的秘诀?

  每晚熬到12点

  问:我是高三学生,总觉得学习时间不够用,学校每晚夜自修到8点半放学,9点回家接着再学3个小时,而且所有的学习时间只够用两科。在校老师总占用自习时间,我每晚熬到12点睡觉,时间仍不够用。一想到高考步步逼近,我就心慌、手心冒汗,我该怎么办?

  答:不要太拼命做作业,并不是做多了作业你就可以考上好学校的。我是过来人,你要放轻松心情,别把自己害啦,你越急越坏事,要改变学习方法和提高学习效率。请留意自己在什么时段学习效率最高,就去学你认为最难的科目。累了,就到外面去玩或听音乐、看杂志等等。千万不要打疲劳战,学校作业选择有价值的部分做,放弃重复机械的滥题,挤出时间来自习消化知识点,效果更好。

  总想睡着了睡个够

  问:最近特别困,总想睡着了睡个够,可是现实还得面对。高三的压力实在太大,从心底里厌学,怎样解决呢?

  答:学着给自己减压,比如让你拿一瓶矿泉水会觉得没问题,拿1小时会觉得难受,那么持续拿12个小时呢?所以,压力漫漫积淀会让你难以沉受。怎样减压?其实压力是心理层面作用于生理的反映,你应该在心里对自己不断地说“没什么大不了”,心理暗示能起到作用,请尝试。至于睡觉问题,要学会找空闲时间打盹。双休日,能睡的时候就睡,一清醒就做作业,不必刻意在白天学习,晚上睡觉。有时候,深更半夜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还不如起身做作业。

  乱糟糟的怎么学

  问:临近高考,班里始终乱糟糟的,老师都被气走了好几个。我不知道在这样的环境下能不能考上一本的院校。一直想换班,但父母说是我自己的问题,“自己给自己找借口”。班上那些乱糟糟的人都是关系生,老师不敢对他们凶……郁闷。

  答:要求换班,一般有难度。但可以调整自己的座位,要求换到前面去,这样可以听得清楚些。当然,最关键的是自己的心态。很多时候,环境由不得我们选择,在同学吵闹的时候,不要心烦意乱,反复抱怨:“这么吵,让我怎么听怎么学!我一点也看不进去!”等等。要试着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小声地背一些东西,好像自己在对自己说话,这样就不显得吵了。高三,一定要尽快让自己适应这样的环境。

  担心跨不过高考的坎

  问:不知怎么搞的,每次一到考试,我就害怕。晚上失眠,即使睡了一会儿,脑子里也一直是轰隆隆的,考试的前几天就一直头痛,不能思考问题。老师讲什么,全都云里雾里,对于试卷上的题,只能朦胧做个大概。我担心跨不过高考的坎,恐怕……害怕!谁能给我一些建议?

  答:我以前和你是同样的病,初中时,每次考试都很紧张,经常流鼻血,考体育的时候,两腿直发抖,结果只考了个中等的高中。还好,在高中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位好老师,他帮我克服了这个毛病。首先是在平时不紧张的时候打好基础知识,另外是一些生活习惯的调整:

  1.睡觉之前,喝点热牛奶,用热水泡泡脚,听点轻音乐。

  2.多跟同学、老师交流。

  3.平时考试,都把它当成高考,让自己提前适应。

  4.复习要有计划性,不要乱成一气。临考前一两天,只看看自己的复习笔记,放松自己。

  5.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提前进考场,切记!切记!

  6.考试前几分钟,做几次深呼吸,并且告诉自己,我能行!我是可以的!

  7.考完了,不要和同学对答案,赶紧回家,听听音乐,或者是翻翻书……

  题海战未必得高分

  问:我是一名高三文科生,最近一次的期中考试几乎全军覆没。平时我很刻苦,不知为什么成绩总上不去?语文选择题错了一半,可我在考试前做了许多选择题,为什么碰不到熟悉的题?数学题会做的粗心算错,做过的想不起来。英语上次考试111分,这次仅考76分。反而,不怎么努力的同学还考97分!老天真不公平,难道我的努力白费了?地理是我最感兴趣的一门,这次才67分,而那些差生都要考77分!这次考试让我失望之极,真不想活了!

  A答:我以前也有和你类似的经历。记得考政治,在第一次月考时我排在20几名,心里很不是滋味,接下来的一个月我都是学到晚上12点才睡觉。没想到,第二次月考我考得更差,30几名!我要疯了!后来我发现自己并不适合熬夜,我的记忆力在早上最好,就不应该在晚上熬夜,即使作业没做完也决不熬夜,要争取在凌晨用清醒的头脑背知识。第三次期中考试我冲进了前10名,只要学习方法正确,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实,重点和非重点大学的差距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大,在大学里学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能力和与人沟通的技巧。

  B答:曾经我也这样迷惘过,明明自己付出的努力比别人多,却看不到成果。最让人受不了的是,那些不怎么用功的人比自己考得好;打击最大的是,自己的强项却成为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但你必须面对,如果你还在为昨天的成绩沾沾自喜,说明你今天做得不够好。复习最忌题海战术,有数量没质量。语文只要找准一两套复习资料,环环紧扣复习;数学应该记方法,而不是一看到题目就去想这题在哪做过;至于英语,如果只做题而没有去记里面的生词,那么你做得再多也没用的。做完后,一定要去查里面的生词,然后把那些出现率高的生词记下来。以上是我的一点点建议,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最重要。

  独来独往好吗

  问:高三了,本来很想自己默默地冲击这一年,不与其他人多说话,因为说完话后就很兴奋,精力难以集中,有时又怕自己说错话伤害到别人,也怕别人会伤害自己。我知道现在每节课都十分关键,我不想因此而耽误了学习。现在别人又在约我一起去自习室,我想独自去,不知道该不该拒绝别人?

  A答:我也是个喜欢独来独往的人,不太喜欢与人交流,但在这个社会上不与人交流是不行的。我在高中时大多数时间都在看书学习,每当我看完了事先计划好的一部分内容后,就与同学们一起聊天,我把这当作一种对学习完后的轻松方式。这样也可以增进大家的友谊。与同学一起去自习室,不懂的还可以探讨一下,多好啊!

  B答:跟别人交流不是坏事,但也别太多,我们老师总说“精力都被你们讲话用完了!”上课时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老师身上。

  忘不了“她”怎么办

  问:我暗恋她许久,一点书都看不进去,马上就要高考了,我的头好“痛”,我该怎么办?快点回答我好吗?让我早点摆脱痛苦!

  A答:想要消除在心里的感觉是不可能的,因为没有人可以做到。或许10个人中有9个会告诉你,高三的爱情没有可信度。但是,你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想。你喜欢她,没有错。但是,你想要的是什么呢?希望她同样喜欢你吧。你要做到的是什么呢?一个连自己的未来都无法把握的人,又怎么能给别人幸福呢?所以,你首先要做的是集中精力冲过高考,为她,更为你自己,明白吗?

  B答:转移你的注意力。建议你去人才市场看看,亲身感受一下现在的竞争到底怎么个激烈法。作为男人,首先要以事业为重,婆婆妈妈的男人有什么前途!告诉你,现在的社会淘汰率是很高的,现在不肯一心用功,将来没有过硬本领,看你怎么在竞争中取胜!又有什么优势同她有“发展”机会?

  讨教“背功”的技巧

  问:看见周围的同学背书都很快,可是我……我也尝试很多方法,可最后的结果还是灰心。我背书一直效率很差,背好就忘。我怀疑自己的智商问题,可老师又明确地告诉我“智商肯定没问题!”谁能介绍一些可行的方法?先谢谢大家!

  答:对于背诵,我倒是有两招,你不妨试试:

  1.对于所要背的知识先要深刻理解,理清知识脉络,形成背诵结构,然后再背。不要以为这样是在浪费时间啊,这样不仅记得牢,而且理解得透彻。切记,背诵时一定要用心!

  2.准备一录音设备,将要背诵的篇目用语音的方式输入。睡觉时,将该录音设备打开,音量调至不影响睡眠,但仍可清晰听见。早饭后,开始记忆该篇目,你会发现你很快就会记住的。最后,我还想告诉你,心态决定命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