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作文怎么“编”--虚构绝不是虚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9 16:24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作文的真实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材料的真实,一是表情达意的真实。材料的真实是说所写材料与生活中的人、事、景、物一致。表情达意的真实就是作文中的“情”、“意”与心中所想一致。两种真实是有区别的。材料的虚假是虚构,表情达意则不能虚假。

  虚构与表情达意的真实并不矛盾。虚构的材料可以表达作者对生活真切的感受。我们没有因为小说虚构而斥之为虚假的文章,相反有时候恰恰表达出作者对世事深刻的真实的认
识。同样,高考试卷提示考生可以编写故事、寓言,与“感情真挚”的要求也不矛盾。编写的故事一样可以表达生活的真切的感受真挚的感情。如《赤兔之死》,借编述的赤兔马的故事,揭示诚信为人之可贵,表达生活中诚信缺失,呼唤诚信回归意旨。故事是假的,情却是真的。

  事实上,虚构是作文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虚构可以补生活经验的不足,虚构可以发展形象思维能力,提高文学修养。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近年来高考试卷中都提示考生作文可以大胆想象,编写故事。

  文章的真伪在于表情达意。表情达意的真实就是要讲真话。巴金说过:“所谓的讲真话不过是把心交给读者,讲自己心里的话,讲自己相信的话,讲自己思考过的话。”文章是抒写性灵之物,主要就在于把自己内心真实的精神活动展示出来,与别人交流,不真实即失去了交流的基础,因此,这表的“情”达的“意”绝对假不得。

  在写作中运用自己的脑子,研究社会生活现象,反复思考辨析,从而充分表达出自己的思想。作文,善待虚构,插上想象的翅膀;戒除虚伪,保有纯真的心灵。

  作者:山东蓬莱刘家沟一中 李有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