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大学本科三年可毕业 哈工大改革学分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1:1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大二的一名学生,2005年上学期选修了30.5学分,而他的一名同班同学,则只选修了19学分。该校去年实行学分制改革以来,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学生的学分就拉开了距离。根据目前的情况,学习进度快的学生可以在3年内毕业,而学习进度慢或者有特殊情况的学生,最长可以在6年内毕业。

  据悉,以往大学本科都是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本科课程。哈
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进行的改革探索,是根据四年制本科要求,在学生中实行学分制弹性管理制度。学生的本科阶段的学习年限,最短3年,最长可以达6年。课程体系以学科为主线,设有公共课、科学基础、技术基础、专业课等四个部分,学分总和为160个学分。另外,学生要选修不少于20学分的选修课,修满10个素质拓展学分,使总学分达到190个。如果学生在3年内修满这些学分,就可以毕业。

  这一制度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是,如果一个大学生想中间去实习,打工,或者患病等原因,可以根据规定办理休学手续。休学结束后,再到学校继续学业。根据最长可以在6年内毕业的要求,学生中间休学的最长期间可以达两年。目前,该校已经有几名同学因为各种原因办理了休学手续。(记者:吴允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