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05年起北京市中高考将增加奥林匹克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8 11:05  北京晚报

16所高校为奥运培养实习生

    本报讯从明年开始到2008年,本市中考和高考将适度反映奥林匹克教育的内容。昨天,市教委启动了《北京市学校奥林匹克教育行动计划》,将通过五个行动计划,形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

  这五个计划是: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奥运礼仪教育,奥林匹克运动进校园,国际交流计划,培训奥林匹克专门人才行动计划。

  从今年起到2007年,本市将命名200所奥林匹克示范校。奥林匹克示范校必须单独开设奥林匹克教育课,每月不少于两课时学习《奥运会读本》,将奥林匹克教育渗透到学校各项活动各个学科教学中,并与周边学校、郊区学校之间开展联谊活动,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此外,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都将实施各具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教学,并将中小学生奥林匹克知识学习效果的考察列入评价手册。从明年开始到2008年,本市中考和高考将适度反映奥林匹克教育的内容。“培训奥林匹克专门人才行动计划”将根据北京2008年奥运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和北京实际,保证38个语种全面足额招生。

  本市还将在首都体育学院成立“北京市奥林匹克学院”,建设“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研究中心”,在市少年宫设立“北京市少年奥林匹克研究院”。

  另讯“为

北京奥运培养外语人才计划只有20个名额,报名的却有400多个,真没想到会这么热”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部的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感叹。记者同时了解到,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与北京奥组委签订培养奥运会赛时实习生合作备忘录的高校,相关专业都呈现出报名热潮。

  今年9月,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组织委员会与北京16所高校培养奥运会赛时实习生合作备忘录,据了解,赛时实习生是由所在学校按照国家的政策统一招收的全日制在校学生,通过高校与北京奥组委的合作培养,有针对性地完成若干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奥运相关知识的学习,在实习阶段参加北京奥组委开展的各项筹办工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共提出培养706名赛时实习生计划,涉及法律、外语、新闻传播、物流等9个专业领域,其中硕士研究生446名,大学本科生118名,高职生142名。经北京奥组委与北京市教委协商,共确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16所北京高校负责赛时实习生培养工作。

  北京语言大学与北大、人大和北师大四所高校,将为2008年奥运媒体运行部培养英语、新闻人才。据了解,四所院校将全部从2006年入学的研究生中选拔人才。据北语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透露,20名奥运实习生将在英语文学和外国语言学的新入学研究生中筛选,目前已有400多人报考这两个专业,选拔比例20比1。北大有30余个奥运实习生名额,将在保研学生和2006年新入学的所有专业研究生中进行筛选,经过英语能力以及综合素质检验之后,进行专业培训。 (记者 李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