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重庆06年高考全部自主命题 数学文理不合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9 10:14  重庆晚报

  考生下月报名,参考人数预计超过18万,再创新高

  昨日,记者从市招办获悉,2006年普通高考报名时间定在明年1月16-20日。市招办预测,2006年我市高考报名人数将超过18万人,参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我市参加高考的人数为16万,明年将增加2万人左右,升学矛盾将进一步加大。考
生填报升学志愿的时间安排在2006年5月中旬进行,仍然采用网上填报的方式。高考时间不变,仍保持在6月7、8日举行。

  据悉,我市明年将加强高考照顾政策的监督,对享受招生照顾政策及具有相应资格的考生名单将在重庆招考信息网上进行公示,区市县招办也要对这些考生的基础信息在考生所在学校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高考题全部“重庆造”

  2006年重庆普通高考全部由地方自主命题。昨日记者从市招办获悉,我市明年高考的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将不再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试卷,所有高考科目都由本市自主命题。

  从2004年起,我市高考在语文、数学、外语三科采取自主命题形式,经过两年的积极实践和探索,自主命题已比较成熟。日前教育部决定再次下放命题权给重庆,从2006年开始,除俄语和日语科目外,全部高考科目均实行自主命题。

  市招办有关人士表示,明年首次自主命题的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两科,将涉及6门学科,他们将组织专家进专题研究,力求这两套试卷与前两年的全国卷相比不会大起大落,保证“平稳”过渡。自主命题不会影响高考的公平、公正和录取。高考的录取率只与招生计划和考生人数有关,与使用何种试卷没有关系,考生和家长完全可以放心。

  据介绍,从命题的经济、保密等方面考虑,教育部正在考虑将全国划分为几大片区进行命题考试,由于重庆已在自主命题上积累了很好经验,极有可能成为西部片区的高考命题中心。

  高考政策近几年不变

  昨日,针对有个别媒体报道我市高考政策酝酿重大改革,市招办新闻中心出面澄清:我市近几年的高考政策将不会有大的调整。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我市高考数学科目将改变目前文理科分卷考的模式,采用文理科合卷,同时新增“能力测试”科目,即我市的高考科目将以“3+文科(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的形式出现,引起部分学校、学生和家长恐慌。

  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高考改革相关政策由市招办统一发布。上述“高考政策”来自“《重庆高校招生考试改革创新研究》课题组”。该课题组与市招办无关,其发布的信息不代表政府意志。

  这位负责人强调,在今后几年时间里,我市高考仍实行文理分科试卷,以“3+文科(理科)综合”的形式出现,“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科目,其中,数学文理分卷考。三门科目每科150分,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的考试为300分,四门科目总分750分。(记者:汤寒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