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5年高考回眸:高校纷纷按大类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2 13:4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姜殿军 

  回顾2005年各高校的招生政策,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众多高校不约而同地按学科大类或院系招生,考生被录取后通常不分专业,两年后根据学生意愿和学习情况进行专业分流。有关专家认为,这种方式更符合高校人才培养规律和市场需求,将成为今后高校招生的趋势。

  按大类招生成趋势

  据北京高校有关人士介绍,按学科大类招生是指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通常是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专业大类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直接填报该大类名称即可。高校按大类招生通常有两种,一是高校整合专业、设定学科大类,例如今年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统一按照“电子信息科学类”招生,不再分成“测控技术与仪器”和“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两个专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已开始按院系统一招生,按大类进行培养。北大、北航、北理工等高校也扩大了按大类招生的比例。另一种是高校“基地班”或实验班的招生,像北大的元培实验班,通常也不分专业。

  今年各大名牌高校按大类招生的比例明显增大。

清华大学今年的数理基础科学班、电子信息科学类,以及新开设的人文科学实验班、社会科学实验班等,都按学科大类招生;北大更是推出了数学类、哲学类、经济学类等10多个学科大类进行招生。北航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等专业按大类招生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按院系和大专业类招生,例如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原来的电子信息工程、通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对抗技术等专业统一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类招生,国际金融、保险和金融工程统一按金融学大专业类招生。中科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南京理工等高校也推行按大类招生。
复旦
按专业招生,但从今年开始新生进校后要在文理学院接受为期一年的文理基础教育,再进入各专业学习。可以说,按大类招生是今年高校招生的一大特点。

  按大类招生利于人才培养

  高校此前大多细化专业招生,但实践中发现这样不利于满足考生志愿,也不适应高校人才培养的要求。目前高校招生规模比较稳定,每所高校一年招生总数也就数千人,若按专业招生,每年高校数十甚至上百个专业对外招生,平均每个专业不到100人,再分到各省,不少专业在一个省就只招一两人,考生选择难度大。专业划分过细的另一个问题是毕业生知识面较窄,难以适应市场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

竞争力弱,这也是促使高校推行按大类招生的现实动力。

  高校有关人士认为,按学科大类招生,对学校、学生乃至用人单位都有好处。按大类招生后,招生专业相对减少,某一大类在某省招生人数增加,考生填报志愿时更容易,可以缓解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入学后考生还有再次选择专业的空间。此外,很多高校推出了“加强基础,拓宽口径”的培养方针,按大类招收的学生前期学习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后,对相关专业会有更深入和细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确定具体专业方向继续学习时更科学、更合理。这样有利于学生成才,而且学生就业选择余地更大,也符合人才市场的需求。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